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

一成不變的生活要如何營造幸福感呢?

小川糸是我蠻喜歡的一位日本作家,尤其她的作品充滿生活化卻不單調,到底怎麼辦到的呢?

小川糸是一位連手機都沒有的人,她的生活以簡單、方便、舒適為主,在這本書中分享了她的生活哲學,書中也有許多居家生活照片,雖然平實但卻非常療癒,我想這就是小川糸的獨特魅力吧!

小川糸選物前會先問自己:「會一直喜歡這個東西嗎?」

小川糸的原則很明確,「用得久」「一直符合喜好」這兩件事非常重要。

以前年輕的我時常會買一些自己喜歡又平價的東西,但時常買沒多久就損壞,然後又不斷買新的,其實事後想想實在很不划算,前前後後加起來的錢還不如買一個品質較好的,但年輕總是沒有想那麼多,好多東西都想擁有卻沒有足夠的本錢,只好用「過過乾癮」的心態一樣換過一樣。等到年紀增長後,選物變得是一件有點疲累的事情,也厭倦了東西頻繁壞掉又要再重新尋找的過程,於是也開始跟小川糸一樣在消費前先理性思考到底能不能「用得久」還有「夠不夠喜歡」這兩件事。

小川糸說物慾受到刺激時,決定購買與否的標準是「擁有了會幸福嗎?」

我覺得這個說法實在太棒了!

不以這個東西會不會常用或是CP質高不高來評價,而是用心靈感受上的「幸福」來評估,光是用想的就能感受到當每天在家裡使用或是看到這樣東西的時候那種滿臉笑意的樣子,還真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呢!

雖然小川糸在書中所指的會令她感到幸福的物品是「煮飯工具」,但我認為用是否感到「幸福」來評估要不要消費算是非常不錯的方法。


想與可提升人生品質的美好事物相遇,需要時間

有時候要找一樣覺得用來順手的東西卻非常難找,刻意去逛街卻遍尋不著,偶然就會在某一個時刻某一個地方與它相遇,一旦相遇可就此生認定,從此再也無法割捨了!

美好的事物絕對不是偶然,需要耐心等待。


養成幫自己重新開機的習慣

小川糸每天幫自己開機的儀式是在固定時間「上澡堂」,她認為這是今天邁向明天的儀式,也象徵脫下「小川糸」這件衣服,回歸最原始的自己,並認真感受到「今天在此畫下句點」。

大家也可以試試創造一個儀式,向今天告別,讓明天保持清新的心情。


只要有喜歡的「人事物」就夠了

小川糸的生活哲學都是從最簡單的生活談起,哪怕是一組刀叉、一個鐵壺、一隻狗、一盞柔和的燈光都足以令她感到幸福滿足。

用心去體會生活中人事物,用最敏感的心思去把周圍的生活打造成讓自己最舒適的樣貌,「對人」、「對事」都以自己的節奏為優先

生活的節奏該由自己主導這件事非常重要,小川糸沒有手機,所以除了急事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干擾她的生活節奏,而她對自己的工作及人際交流都有訂下一些規則及時間,該是工作的時間就埋首於工作,該休息與人交流的時候就與人互動。

小川糸說她從來不會因為很少與人接觸而感到不安,因為她相信那是最適合她的頻率。


這本書非常易讀,讀來很令人身心暢快,因為我感受到小川糸對自己的愛,也同樣透過文字及照片傳遞幸福到我的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