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的人生座右銘|不後悔於過去、不迷失於未來

我不會說過去就讓它過去,那是生命的歷程無需要刻意埋藏,但也不會替自己編織美好的幻夢給自己找失望添憂慮,我只著眼於「當下」,那才是我可以掌握並深刻感受的。

過去不需要遺忘,但無需懊悔

時常聽到許多人的抱怨會以這樣開頭:

「早知道............。」

「我好後悔以前............。」

認真說起來,只要存在於「過去」的事情都有被檢討的可能,因為「現在」的我們走過了更多的路、吃過了更多的虧、見過了更多的人、做過了更多的工作、承受了更多的苦痛,過往的一切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都可能是「愚蠢的」、「天真的」、「涉世未深的」,但倘若回到過去那個單純的自己,我們可能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經歷一樣的挫折,現在的我們只是運用了「結果論」來評斷過去的種種錯誤罷了!

糾結、懊悔於過去並不能使現在的自己更好,不如汲取過去的經驗成為生命的養份,提醒自己不要再重道覆轍。

每次只要看到有些人在懊悔於過去的某件事,也令我不禁開始思考過去到底有什麼事情是令我感到懊悔不已的?其實我一件事都想不出來,不是因為過去的經歷都很美好,而是我不認為重返過去的我會做另一個選擇,因為過去的自己並不會知道未來的結果,我只是單憑當下的直覺或判斷去做選擇,然而可能剛好結果並不如己意如此而已。


未來值得想像,但無需過度期待與憂慮

既然過去已逝,自然未來就很值得規劃期許,我們總是雄心壯志想要一雪前恥證明自己努力終究會有成果,但卻容易迷失於未來的夢幻泡泡裡,我們想著未來前景的美好給「現在」正經歷艱辛的自己打氣,卻可能忘了聚焦於「現在」的自己所面臨的困境。

另一個極端是對未來杞人憂天,對於未知的恐懼與憂慮其實是最干擾「現在」的自己的。既然是未知,「現在」的我們即使想破頭都不會得知真正的答案,那何必要打壞自己「現在」的心情呢?


著眼當下才能擘畫未來

「現在」是由「過去」構成,而「未來」是由「現在」構成。

倘若希望「未來」能接近自己的想像,那不如就從珍惜及掌握「現在」開始,真實發生於當下,唯有我們照顧好當下為現在負責,就是對未來最好的關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