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電影欣賞】淺田家!歡笑中讓人熱淚盈眶的電影

全家人有多久沒有一起合照了呢?如果沒有,請記得回家拍一張吧!

今天是我跟老公絲婚紀念日,原本還沒有頭緒要怎麼慶祝,前幾天突然想到看了許常德老師的臉書有推薦『淺田家!』這部電影,而且還交代一定要帶10張面紙進電影院,於是我今天帶了整包衛生紙出發前往電影院觀賞。

本片比較特別的是由攝影寫真書改編成電影,取材自攝影師「淺田政志」的真實人生故事,這位攝影師的照片跟別人不同的是他拍攝的對象是家人,而且是「全家福」。

看似不太需要特別攝影技巧的全家福照,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的共鳴呢?

我想是那一份真摯的情感在全家人之間流動所散發出來的氛圍,藉由淺田政志鏡頭下的捕捉而讓人感到深刻且動容吧!

當我看到電影中淺田政志的父親穿上夢寐以求的消防員裝時露出欣喜的笑容,我卻哭了!想到一位父親為了家庭犧牲了自己原有的夢想,此時竟然有幸能穿上這一身英姿煥發的服裝拍照,完全彌補了內心的遺憾。看著劇中淺田政志的父親熱愛拍照,也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我的父親也是一位非常熱愛拍照的人,總是對取景、角度、姿勢有很多自我堅持,即使我們時常覺得他的要求太多以至於讓我們在路上站很久而感到害臊,但現在想起來卻特別讓人懷念。

劇中淺田政志一家人非常可愛,為了拍攝各種不同角色及場景的全家福照變換了很多不同造型,看了令人噴笑拍案叫絕,一家人在拍照中都完成了自己心中的願望,可說是過足了乾癮。

全家扮成黑道家族

看這部電影的同時,我第一次理解了什麼叫做笑著笑著就哭了,看著片中全家人因為拍照帶來的歡笑而熱淚盈眶,有一種了無遺憾的釋然感,原來拍照的魅力能帶給人這麼大的力量啊!

爾後淺田政志也幫許多家庭拍攝全家福照片,替每個家庭留下專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全家福照。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淺田政志攝影寫真集:MANNEN


而電影的後半段則是帶入淺田政志當年在發生911大地震時曾經投入協助清洗災民照片的過程,導演表示由於清洗照片這件事並不為眾人所周知,所以特別想要在電影中呈現出來。

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災民小妹妹失去了父親,在拍攝全家福的過程中突然理解了為什麼總是找不到有父親身影的照片,原來父親總是拍照的那一個人沒有入鏡啊!

每個人的存在都需要有歷史的軌跡,照片不僅僅是回憶,對於承受巨大生離死別的人來說,照片是得以使他們可以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看了這部片,突然覺得不能只是一直拍孩子,偶爾也是要拍拍全家福照片,畢竟那是屬於我們全家人的生命故事,無關乎美醜,能幸福在一起才是最該珍惜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