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有沒有法律問題?

(编辑过)
真的很需要推廣文字有價啊!

最近我參加的某個臉書社團(4000多人的社團)因為某本書的出版讓大家覺得很驚喜,於是有人發起了讀書會的活動,但是第一週的讀書會一發表,我卻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

發起讀書會的人決定每週分享一個章節,結果這週我看到發起人把那個章節幾乎九成的內容一字不漏全用打字打了出來,最後再附上自己的心得感想並提出一些問題請大家回答。

看著下面的留言回應,我預估不超過五個人有買書或是閱讀過此章節,甚至有人詢問可以分享內容嗎?發起人也回答可以!

讀書會預計每週分享一個章節,以不超過大家的閱讀負擔為主,由於我也有買此書,這本接近400頁的書籍,難道就要每週被這樣一字不漏給張貼在網路上供人免費閱讀嗎?

於是我跟發起讀書會的人反應,我認為這樣有侵害到著作權的問題,我認為作者的文字心血不該被免費張貼在網路上,如果每週都這樣搞,整本書都被寫光了,難道還有人要買書嗎?我很嚴肅地告知他如此會侵害到出版社及作者的權益,且也沒有推廣到先閱讀再共讀的效果。

許多人認為分享他人的著作是在幫對方宣傳,這句話有一半是對的,但假設把內容鉅細彌遺都寫出來,那就真的不是單純分享的問題了,沒有買書的人也會覺得既然每週都有人會把重點跟內容寫出來,那我何必要買書呢?

當我們發現好東西的時候,第一時間一定會想跟大家分享,但是分享的同時先想一下,那個東西是我自己的東西嗎?還是那是別人的東西?如果要分享的話,該用何種形式分享?還是我們的好意卻讓人利益受損?


關於法律問題,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社群媒體分享文章、圖片和影片,需要得到作者同意嗎?





如果你也覺得我的文章不錯,歡迎訂閱圍爐,讓我有更強的動力繼續寫作唷!

👉訂閱請來這邊:matters.news/~tingting11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