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

作者簡介

蔡淇華

 1966年生,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高中教師。
 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

 出版著作:《一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寫給年輕: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學習,玩真的》、《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為何兩個才情不相伯仲的學生,二十年後,人生際遇有霄壤之隔?
 又為何兩個智力相埒的學生,筆下文章呈雲泥之分?

 被譽為「最會教寫作的老師」蔡淇華,四年苦心孤詣,為新世代尋找突破困境的解答。博覽群籍後,他發覺「缺乏核心價值」是問題關鍵。

 淇華老師以近三十年教學歷練為經,以心理、教育、社會、生物、物理、管理……等學門的經典理論為緯,縱橫編織出全新力作《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期盼為新世代建立一生核心價值!

會看這本書其實是被書名所吸引,但對於鼎鼎大名的作者竟然一無所悉,真是令我非常汗顏啊!!!

雖然我的青春已過,新世代也不是我的代名詞,但我還是基於好奇心想看看這位高中英文老師到底想要教導孩子們什麼樣的道理?結果一看之下發現不僅適合青少年,也很適合成人閱讀,書中提到了許許多多的效應如何影響人生及思考,也分享了自己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困擾及解決方法。

如同書名所說的「正效應」,書中介紹了多個效應及實例來佐證這些效應所發揮的成效,接下來我就簡述幾個書中的效應及概念給大家參考。

組合「弱勢強項」成為「超級強項」

作者說或許我們在每個專業領域中都不是最強的人,但假設我們涉獵多個領域而且有維持一定的程度之上,這些弱勢強項組合起來便成為了超級強項。

作者舉自己的例子來說,他認為會寫廣告文案、能寫作、又充滿熱情的校園文學教師可能全台只有他一人,若是拆開來看每一項都不是最強的,但若是組合起來就成為了獨一無二不可或缺的優勢。

我覺得這個概念非常鼓舞人,大家都對自己學不專精感到自我不足,但若是在每一項的專業中再更精進一些,或許我們無法達到這些專業領域名列前茅的境界,但組合起來便成為了「超級強者」。

我們期許自己不是馬太效應中「輸者全失」的受害者,而是「贏者全拿」的受益者。

什麼是馬太效應?

目標設定理論:「有點難又不會太難」最容易成功

作者認為設定有難度但又可達成的目標是最容易成功的,「目標設定理論」是美國組織心理學家艾德溫・洛克所提出的,又稱「籃球框定律」,因為洛克研究發現,目標要像籃球框一樣,高度設定剛好最有效,太高容易放棄,太低沒難度,也無法進步。

我舉在馬特市寫文為例,若要天天發文其實有難度,但是真的要做到又不是非常困難,這就是所謂目標設定理論。

共振效應:選擇朋友,就是選擇擺動的方向

這個道理算是相對容易理解,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作者舉了自己學生的例子,敘述因為交了壞朋友而入獄之後再出獄,依然脫離不了這些壞朋友,於是擺脫不了出入監獄的日子。

三明治法則:用兩片讚美,夾一片批評

當我們想要給予他人忠告的時候,要如何讓這個人能把逆耳的話給聽進去並且心情不受到影響呢?

需要的方法即是「三明治法則」,也就是先讚美後批評,如此一來能讓聽者不會覺得劈頭就被批評而有先入為主的敵意,反而會認為你是真心欣賞他而給予建議,這就是三明治法則的奧妙之處。

螃蟹效應

這個效應的意涵是:當我們用不加蓋的桶子裝螃蟹,一隻螃蟹很容易爬出桶子,但如果裡面多裝幾隻,就沒有一隻能爬出來。

為什麼呢?因為當一隻螃蟹努力往上爬時,其餘的螃蟹會七手八腳絆住牠,最終把他拖到底下,接著另一隻螃蟹踩著牠往上爬又被往下拖,這樣無限循環的最後是沒有一隻螃蟹能爬出桶子。 (page 191、192)

作者告訴我們要勇於跳脫舒適圈是很難的,因為太過於冒險而可能造成身旁的人也因為恐懼而對破壞平衡的人進行排擠、打壓,於是全部成為了不敢往上爬的螃蟹。

作者勉勵大家,當我們有決心做一件對的事的時候,必須要勇於做那個所謂不合群的人,不要害怕只有自己孤身一人,勇於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奮力爬出桶子,或許一開始的孤單很不容易忍受,但誠如尼采所說:「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這本書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我認為不只是擁有青春的年輕人適合閱讀,也適合已經成熟的大人,作者筆下的每一個效應都有其根據,而不是單純心靈雞湯式地呼喊口號,相信作者做了很多功課撰寫者這本書,誠摯推薦給大家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