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到底小孩需不需要很多玩具?

剛剛看到@qqmami 寫的文章提到關於自己過往買了太多玩具及書給孩子,因為看了教養書籍及過往友人的言論而開始反省自己是否做錯了?


玩具的多寡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到底有沒有玩?有沒有人陪玩?

其實我想說的是,重點根本不是玩具跟書的多寡,而是買了之後到底有沒有真的玩真的看?假設都有,那買這些東西根本一點都不算浪費,反而非常值得。


買玩具的錢真的不要節省過度

我懂書上想要告訴大家的概念是不要寵孩子,不要因為孩子沒有需要就逕自買給孩子,這樣容易讓孩子不懂珍惜。原則上這個概念看似沒有問題,但對於我這個養育高需求孩子的母親而言,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從沒接觸甚至一無所知的東西,到底要如何判斷孩子有沒有需要?

以前我沒有孩子的時候也曾經認為給小孩買玩具根本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事情,而且非常浪費錢。但當我生了高需求小孩之後才知道玩具根本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甚至比吃飯還重要!!!

大家別以為玩其實可以隨便玩,時間就這樣隨便打發就過了!那根本就是癡人說夢天方夜譚,玩樂是孩子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從玩樂中學習是孩子最重要的功課!如果因為節儉就只買幾樣玩具要孩子固定玩,這根本就是完全無視於孩子的發展,不同的年齡有不同需要的玩具,難道一個三歲孩子還要他繼續玩一歲的玩具嗎?他的智商及理解能力都已經快速成長了,就會需要更多不同的玩具來刺激引發他們學習的動力。

如果想省錢也不是不行,但請問各位父母又有多少人有時間或是願意自己動手做?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東西製作成玩具也是很好的一種方式,但不諱言的,隨著孩子年紀增長,他們對於許多事情的渴求會突然爆發,絕對比父母自己動手做的速度還快上許多。

我知道許多的孩子可以單純玩某幾樣玩具就可以撐過一整天,但那些批評別人玩具買太多的人,是否體會過擁有高需求孩子家庭的處境呢?即使不是高需求,你們又了解多少照顧者的心酸呢?

買玩具其實不單只是為了孩子,有很大的部分是為了孩子的照顧者。

試想,要一整天不斷回應孩子陪玩、照顧、做家務,照顧者難道不需要休息嗎?如何可以讓照顧者可以稍微休息幾分鐘?每天帶出門玩耍只會讓照顧者更累,最好的方法就是買不同的玩具刺激孩子的學習發展,不僅可以訓練大小肌肉也可以刺激大腦訓練邏輯能力,玩樂的次數多寡並不用糾結,只要玩過就足以刺激大腦發展,怕浪費可以送給親友或是需要的慈善團體,其實真的一點都不浪費,千萬別把買玩具這件事給妖魔化了!

玩具有必要買那麼多嗎?其實因人而異。

會質疑玩具買太多的人一定沒有養過真正高需求的孩子,高需求孩子的特點就是今天這件事情可以但明天不行,今天這個方法可行明天不行,他們對於任何事情的需求都非常高,而且會不斷出招給父母使其疲於奔命。以我自己為例,養育高需求孩子必須要給他們無時無刻即時的回應還要應付他們無止盡的需求,一定要給他們很多生活上的刺激才行,一下子要帶出門運動、一下子要帶出門上課、一下子又要帶去親子館,在家也需要很多不同玩具的刺激,或許很多人會說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忙,那我就會邀請你來試著照顧高需求小孩一週看看,屆時再來跟我分享到底需不需要買很多玩具?(通常撐不到一小時就會陣亡)

別輕易對別人家裡的玩具做過多的評斷,因為你不知道他人養育孩子的過程,別把自己的經驗套用在別人身上,不僅不實際也沒有同理心。

媽媽真的不需要因為旁人的言語而過度自省

有時候我們看到書上或是專家講了什麼話,就很不自覺會開始檢討起自己,但檢討的同時,是否有聆聽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有時候抽絲剝繭後會發現,到頭來只是別人無法同理自己罷了!

我絕對同意書上所說的「陪伴」的重要,但陪伴真的也不能只是單純每天散步、去公園玩、跟鄰居聊天等等,如果對孩子的教養標準很低只求每天讓他溫飽,那或許買玩具這件事就沒那麼必要(但要自己承擔被小孩吵死的痛苦),但若是一個期望孩子可以趁著學習黃金期多接觸一些事物的父母,買玩具真的不是一件罪惡的事情,反而是父母對孩子愛的表現。

至於大家所擔心的玩具太多會不珍惜,我認為這是教育的問題跟玩具多寡真的無關,教導孩子玩具要好好愛惜不能亂破壞,而不是一昧認為只要玩具多就是害小孩,這就真的顛倒是非了!

講一句一針見血的話,那些提倡不要給小孩太多玩具的家長,其實內心都有個聲音就是:

「以前我小時候也沒有那麼多玩具,憑什麼你這個屁孩那麼爽要擁有那麼多玩具?」

奉勸幾句話,既然已經身為父母了,就請放下你的孩子氣不要再跟孩子吃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