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飲食及運動習慣的轉變|吃到飽掰掰,運動不間斷

法國的馬卡龍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我不是一個特別愛美食的人,甚至可以說我挑嘴得很厲害,我的挑嘴不是對美食挑剔,而是我害怕嘗試新食物,從小我就用「看的」來評估我會不會喜歡這樣食物,即便被媽媽苦口婆心勸說嘗試一下說不定會喜歡,幾乎有九成以上的機率我是一次都不會嘗試的,於是我的挑嘴其實不是對口味挑剔,而是根本沒有嘗試過這個食物,就像之前的十真一假文章裡面提到的,我還真的沒有喝過珍珠奶茶,而且也完全沒有嘗試的慾望,是不是很怪呢?

我喜歡的食物種類其實不多,真要排名的話第一名是「麻油腰子」,偏偏市面上賣的麻油腰子都好貴,還是買回來自己煮比較省錢,身為一個料理白癡的我而言,懶惰終究是戰勝食慾的,這項料理通常都是我久久一次回家鄉的時候,媽媽會特別煮給我吃,可以算是我個人的「家鄉必吃料理」,平時這項料理容易上火也不適合時常吃的。

超愛火鍋肉片,可以一人吃好多盤

身為大胃王的我來說,年輕其實特別愛去「火鍋吃到飽」,尤其是一周辛勞了五天之後,周末一定往火鍋店報到,甚至偶爾平日晚上沒有加班的話,也會去小火鍋店解解饞,連減肥的時期也不放過,可以忍受平日五天節制飲食就等著周末好好飽餐一頓,光是一個人就可以吃掉許多海鮮跟肉片,去吃到飽的店可以說非常划算。

這不是韓國銅盤燒肉,但看起來也是挺好吃的

另一樣我喜歡吃的是「韓國銅盤燒肉」,特別喜歡台北公館附近一家店,甚至這幾年還曾經因為太想吃而特別跑一趟解饞,不知道是否是自己口味變了,總覺得似乎沒有以前那樣好吃了,於是也斷了之後想吃的念頭。

再來則是我每天的早餐偏愛「美式漢堡」,尤其配上薯條又更加美味了,開啟美好的一天就從好吃又享受的早餐開始,我不習慣早餐吃中式尤其是麵線之類,感覺很像在吃中餐,當然也沒有習慣吃麥片、牛奶等。

近來因為控制熱量的關係,薯條也不能常常吃了,漢堡也不能挑太厚的,否則卡洛里一餐就爆表了!近來的早餐搭配幾乎都是美式漢堡配熱拿鐵,偶爾會把漢堡換成肉鬆蛋吐司,這就是我的早午餐菜單。

美式餐廳無論識食物或是裝潢都很吸引人

我其實不是一個特別愛甜點的人,真要說喜歡的甜點那一定要有「巧克力」成分,蛋糕就屬黑森林提拉米蘇是我的最愛,不過平常不會主動走進甜品店,總覺得甜的東西吃太多會很膩,甜點對我而言就是久久吃一次就能滿足好久,平常也沒有特別想吃的慾望,像下面這張照片用看的就能賞心悅目了,沒有一定得吃下肚的必要。

看到前面如此多好吃的美食照,對以前的我來說是很能撩起想吃的慾望的,但年紀漸長之後,對於美食的慾望逐漸降低了,不單單只是健康的考量,而是整個想法心境轉變了。

以前會覺得去到吃到飽的店一定要吃到撐才划算,付一樣的錢一定不能虧,也因為年輕的時候新陳代謝好,真的不需要運動只靠節食就可以很快瘦回來,加上年輕總是朋友聚會多,無可避免地「聚餐」跟「下午茶」不可少,培養感情總是需要付出一點代價的,我不反對年輕的時候多體驗多嘗試,我自己也在國外吃過一些米其林餐廳,也在法國吃過目前認為最好吃的馬卡龍,好多的美食滿足了我的味蕾也增加了許多人生體驗。

年輕時期靠著良好的新陳代謝盡情大吃大喝

我本身在成為媽媽以前,一直都是體重超過48kg就會開始有警覺心,一直保持著讓自己的體重不要超過3kg的誤差,因為我深知一旦超過便需要花一些力氣才能再重新減回來,多年來即使沒有運動習慣仍然維持得不錯,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的壓力源是「工作」,於是我靠著「吃到飽」、「購物」、「良好的新陳代謝」而取得恐怖平衡

產後賀爾蒙及年紀增長改變了我的飲食及運動觀念

近幾年因為離職又經歷結婚生子,與朋友的聚會少了很多(可以說幾乎沒有了),也因為帶孩子無法定時用餐導致培養了吃宵夜的壞習慣,總是在孩子睡了之後,把育兒及生活的壓力全部發洩在零食跟垃圾食物上,明知道這是惡性循環的飲食習慣卻停止不了,原因就在於「壓力」無處宣洩,於是身材也日益發胖卻無可奈何。

周遭許多育有同齡幼兒的媽媽也有相同的困擾,育兒本身實在是一份非常艱難的任務,整天被幼兒搞到身心俱疲,卻還要克制購物慾及食慾根本就是強人所難,於是多數媽媽只能選擇讓自己開心吃開心買,健康跟身材老早就拋到一邊去了。

會讓我改變想法的其實是產後痠痛的問題困擾了我許久,斷斷續續去做針灸及推拿的效果只是短暫的,但靠自己實在是沒有辦法擠出時間運動,原因是白天顧小孩,晚上小孩又會哭醒N次,於是長期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實在沒有體力做運動,甚至連拉筋都懶了!

一直到近期小孩過了2歲半,晚上睡眠的情況有改善不少,我即使再疲累也堅持半夜起來做運動(沒錯!真的就是半夜,因為我真的沒有時間),從一開始半小時的瑜珈一直增加至目前的一小時,而且是強度有點高的瑜珈,從一開始完全做不來到現在勉強盡力可以稍微跟上,在每次的瑜珈運動中感受肌肉因為伸展所產生的酸痛拉扯感,很辛苦但卻身心舒暢,如此持續兩周的成果是腰圍少了6公分,最重要的是我把一整天育兒的壓力宣洩在「瑜珈」而不是「吃消夜」上,卻同樣獲得了「快樂」


原來,運動不是一件痛苦的事。

原來,克制飲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

只要是「刻意」的任何事情,都會顯得不自然而容易因為痛苦而放棄。


如果你覺得「吃」可以讓你感受到快樂,那我會鼓勵你開心地吃,但請注意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若健康沒有問題,沒有必要每個人都要當瘦子。

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不是一時的,而是一輩子的,我沒有偏執到禁止自己吃高熱量食物,我只提醒自己時常檢視自己的體重、體態及健康狀態,若是稍微偏離了軌道,那就必須趕緊懸崖勒馬,以免越偏越遠,畢竟偏離軌道之後要再拉回正軌,實在是太辛苦了,我深知其中的痛苦,勉勵自己可以持續不斷地為了「健康」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