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電影欣賞】腿|人生是一場遺憾荒謬劇

(编辑过)
「腿」代表的是什麼意義?當我遇見你時愛上的那位翩翩起舞的雙「腿」,還是背叛我的那條「腿」?

這部片是電影【陽光普照】金馬編劇張耀升首執導筒之作,男女主角找來楊祐寧與桂綸鎂擔任,光是這個卡司就令我非常有興趣,再搭配有趣的海報設計讓人不注意也難,以下先來幾張海報讓各位瞧瞧。

原本看似有點恐怖的一條腿怎麼會變成電影片名及題材呢?原來這部片取材於導演母親真實的故事改編,當年張耀升導演的父親過世時,母親費盡千辛萬苦,動用各種人脈關係才把父親的義肢給找了回來,雖然導演的親身經歷是令他苦不堪言,但卻把這個故事改編成愛情黑色幽默劇,令人看了忍不住拍案叫絕趣味橫生。

明明一開場沒多久就是生離死別的悲痛,但劇中的對白及演員的演技卻不斷令人發笑,尤其大體被救護車送往殯儀館的路上竟然還播放《藍色​多瑙河》一曲,而尋腿的意念與行動就此展開。

電影中會發現桂綸鎂一直緊追不捨地堅持要尋回丈夫(楊祐寧飾)的腿,但明明她在手術前已簽下「不領回」的同意書,誰知道手術結束後竟發生敗血症導致死亡,反悔想要找回那條腿的桂綸鎂兜兜轉轉不停遭遇困難的過程,在現實中恐怕是非常悲傷及挫敗的,但在這部電影中的呈現卻成為了一個執念很深且鍥而不捨的討喜人物,雖然很盧,盧到所有人都受不了只好想辦法破例通融協助她。

而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男人足以讓這位妻子如此堅持要回這條腿呢?

這個男人確實風度翩翩且高大帥氣,但在片中竟然沈迷賭博欠下賭債,甚至亂投資買下法拍屋,最後竟然還劈腿外遇!!!

這樣的形象跟以往楊祐寧飾演的角色大相徑庭,但楊祐寧在這部片展現的演技卻是不慍不火、成熟穩重,甚至旁白都唸得極好,雖然角色設定很渣,但卻令人很難討厭這個角色。

最後會演變成需要截肢竟然還是因為太「蠢」,一直想著給妻子過好日子的男人,不斷想著要如何投機(賭博、投資法拍屋),最後卻因為懷疑自己得了骨癌不願意儘速就醫而先投保了巨額癌症險,耽誤了黃金治療期而讓腿的病況惡化,終究讓妻子失去了自己。

看似荒謬的劇情,也彷彿是映照了人生總是有許多的錯誤決定導致了無可彌補的遺憾,即使男女主角兩人對彼此都是深愛著,但卻無可挽回地走向悲劇的人生。

《腿》是一部黑色喜劇能量極強的電影,同時片中也找來多位實力派演員客串,整體而言是相當精彩的一部電影,無論是對白、演技、電影的敘事手法,尤其片中使用的音樂也非常棒(請參閱推薦閱讀),怕國片太過沈重沈悶又悲情的朋友們,這部片絕對不讓你們失望!



補充:女主角桂綸鎂也因本片入圍2020金馬獎57「最佳女主角」

推薦閱讀:

張耀升:那隻截肢的《腿》 原來也是愛情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