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讓我們拋開「行善不欲人知」的舊思維吧!

作者簡介
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在基隆出生長大,曾就讀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擁有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育有三子,小女兒在十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
 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二十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起因是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
 神老師從小就是個運動員,個性好強、不輕易屈服,課餘經營臉書粉絲團,分享身為教師、特殊兒媽媽、人妻、烘焙愛好者的生活點滴。有眾多粉絲,其中不乏育有特殊兒、擁有同樣處境的家長網友。
 為了讓更多老師了解特殊生的辛苦和努力,進而接納和協助孩子,她走遍全台各校演講逾兩百場,目的是要推廣特殊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受到各校師長的歡迎。著有《一個都不能少》、《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粉絲專頁:臉書搜尋「神老師&神媽咪」

或許有些人不認識神老師,但看過她在電視節目上及臉書或是書中的經驗分享,每每都讓我驚呼怎麼這麼年代還有如此熱血的教師?她的善良及熱心簡直到達不可思議的程度,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即使素未謀面,她都能出錢出力盡已之力伸出援手,甚至還會到弱勢學生的家裡去幫忙打掃清潔,學生的媽媽生病還半夜協助帶去急診室,種種許多助人行善的故事跟現今功利主義掛帥對照之下顯得格外不真實,但也因為如此,讓神老師顯得特別受人尊敬。

雖然這本「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寫了許多關於神老師的女兒先天的障礙所遇到的種種困難,但我這篇特別想探討的是為何為善必須不欲人知?

神老師是個俠女,特別喜歡行俠仗義樂於助人,花自己的時間到處演講及幫弱勢族募款做善事,甚至接業配寫文章的收入也請廠商直接匯入欲捐款的學校或團體單位,自己分毫不取還常常自掏腰包,但是換來的卻是學校的不諒解及同事的眼紅?

我常常看了神老師的書跟老公分享心得,也對神老師遭受的際遇忿忿不平,結果老公的一句話打醒了我。

有些人就是對別人高調做善事覺得有壓力,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產生了妒忌。

我聽了頓時恍然大悟,因為在我的思維裡,我身邊若是有神老師這種樂於助人的朋友,我絕對也挺身一起協助甚至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我根本參不透為何明明應該最有愛心的老師們,怎麼會去質疑甚至譏諷神老師?原來一切都是被「為善不欲人知」這句話給害慘了!

有很多人認為「行善就該低調」,這基本上沒有太明顯錯誤,但假設拋磚引玉能把善發揮到極大,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難道高調行善不可行嗎?

我認為神老師雖然已經成為了教育界的網紅,但其實是一個長期的職場受害者,也是一個被霸凌的對象,小女兒有先天的障礙需要做多種類的復健,不斷被學校長官刁難嘲諷,也被同事及好友不理解甚至最後導致憂鬱症,這一切的苦我看了實在很心疼也很心酸,一個如此身心俱疲的媽媽,家裡有一個特殊的孩子已經夠煎熬了,在職場上還要被傷得體無完膚,甚至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到處分享演講出書,還被長官同事們認為只是因為想紅?誰會長期無酬貢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只為了自己想紅?

人性其實都有醜陋的一面,當我們身旁的人做得太好的時候,很奇怪地,有些人心中的惡魔就會出現,你做得太多做得太好反而被討厭甚至被攻擊,那都是這些人的自卑感作祟,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也沒有心力跟對方一樣付出,但卻眼紅他人受到了鎂光燈注目,神老師就在書上提到媒體到學校採訪的時候,有老師就在走廊外面故意大聲叫囂,我看了實在瞠目結舌,教育界的人怎麼會有這種行為呢?

我認為我們不該一昧地要求行善一定要低調,有時候拋磚引玉獲得的效益更大,而我們也不該去譴責高調行善的人,即使他們只是沽名釣譽,都比你什麼都沒有做的人好,當你什麼都沒有做,有何資格去批評別人高調行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