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與個性敏感的人相處其實很需要高超的功力

以前不懂得什麼樣的人是敏感?也沒想過如何跟敏感的人相處,或許是我粗神經,人際關係在我的人生課題似乎都不是太大的問題。

一直到我成為了母親又生下了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才開始試著努力去了解到底「敏感」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及行為?還有其內在的需求及對應方式,即使看了許多書,實際跟敏感的人相處起來,還是會覺得處處是地雷,而且會讓人在事發當下很難同理我想這也是為何敏感的人總是認為大家不了解他們,他們常常處在一種自怨自哀的情緒裡,但偏偏在他人無法同理的情況下,期待被理解及撫慰的需求便常常落空。

舉今天跟孩子相處為例:

孩子把學校的餐袋打開,把裏頭的碗及湯匙拿出來,原本我也不以為意,結果過沒多久,孩子便坐在地上,把碗跟湯匙放在地上,當看到這個景象的時候,我忍不住念孩子:「媽媽都已經把碗跟湯匙洗好了,妳怎麼可以放在地上?這樣我還要重洗!!!」孩子聽了我的抱怨,瞬間爆哭而且憤怒,聽到孩子的崩潰怒吼,我心中也是一把火,明明做錯事情的人是妳,怎麼還惱羞成怒?

試問,如果是你們,還有辦法立刻上前去安撫孩子嗎?

我承認我當下做不到!因為已經造成了我的麻煩,我還要被當成出氣筒就算了,還要去安撫妳?真的做不到!!!

幸好,當下有爸爸上前安撫,等待孩子冷靜下來之後跟孩子講道理,跟孩子說為什麼媽媽會生氣?並跟孩子說妳不知道這些不能玩沒有關係,但現在知道了,以後就不能再隨便當成玩具玩了!

接著爸爸抱著孩子出來,孩子看到我沒有生氣,臉上便掛著微笑,於是就結束這一回合還沒真正開始就結束的戰役。(還沒真正開始表示還沒有哭到失去理智)

--------------------------------------------------------------------------------------------------

同事A與B跟我三個人都有不錯的交情,但前陣子A與B鬧翻了,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因為同事A個性敏感,她認為B常常出去玩都沒有找她,覺得自己被冷落之餘也沒有主動找B說開,於是感情漸行漸遠。

某天,同事B告訴A自己即將要結婚,兩人也把之前的疙瘩一併攤開來說,A把自己被冷落的心情告訴B,但B解釋說出去玩也有找過A,但是A的時間剛好有幾次都喬不攏,後來自己也忙朋友也多就沒有每次都詢問A有沒有空了,但是A表示自己雖然有時候時間不能配合,但她希望B可以再次邀約她,而A也表明看到B跟另一位同性友人常常出遊感到吃味。

看到這裡大概就能明白,A是個很需要朋友時時關心她的人,每當朋友交了男友或是結了婚,她就容易感到自己被拋棄,但事實上B一直很看重A這個朋友,即使在結婚前夕兩人攤牌說出內心話,A仍然不接受B的說詞,堅信對方刻意疏遠忽略自己,於是兩人的友情就此畫下句點。

兩人攤牌後分別都有跟我聊到彼此,我只能說真的緣分盡了!當一件重要事情的認知不同時,就是兩人漸行漸遠的開始,再多的辯白及解釋都於事無補,真的很可惜,但也只能感嘆啊!

A其實也自認從小個性敏感,自承周圍的人跟敏感的人相處是非常辛苦的,而B也說怎麼跟A相處好像還要跟呵護照顧小孩一般,她自認無法做到面面俱到,畢竟生活中要注重的事情太多了,不可能時時照顧到A的心情。

敏感的人其實是在各領域是極有天賦的,擁有絕佳的觀察能力跟感受力,也很能同理他人的心情,許多的書都寫給高敏感的人告訴他們,不要對人生感到悲觀也別認為自己一直活在痛苦中,但其實我也想要安慰處在敏感的人身邊的親友們,別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挫敗,人永遠都無法百分百同理另一個人,也無法在自己有情緒的當下還要去安撫他人,除了親人之外,人與人的緣分也很難是一輩子的,只要自認不愧對自己及他人就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