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結婚是一道友情的分水嶺

看了@蕭瑞玲 的文章寫小人是自己找來的,令我想到曾經一位朋友的故事。

在我跟她相識的時間以來,都一直聽她說她的工作運很不好、時常被朋友背叛欺負排擠、不被父母重視、異性緣不佳...........,就算曾經再好的朋友最後都會翻臉。

當時我時常在假日跟她一起出遊,她總是說我最了解她也願意傾聽她,視我為很重要的朋友,而她的優點是慷慨大方又熱情,每次聽她說主管及同事又怎麼樣欺負她,即使換了公司調了部門仍然有同樣的情形發生,我總是安慰她並站在同理她的心情,於是她說她非常感激我。

其實我這位朋友的外表條件不差,算是中上,但隨著相處時間越長,我也漸漸發現到其實她所謂的「長年不順」有點誇大不實,甚至可以說是她自我不滿足所導致。

例如,她的第一份工作是上千人的上市公司,以她的學經歷來說,當個業務助理還有薪水四萬多又有加班費、年終獎金、績效獎金等等許多紅利,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已經算是非常好的待遇了,但她不僅不滿於現狀而是處處抱怨,甚至後來跳槽到另一家福利更好的公司,依舊接收到她一天到晚的抱怨,除了抱怨薪水之外,主要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很好奇主管同事怎麼評價她?她總是說主管同事都愛找她麻煩,給她許多工作又說她講話態度差,但她自認為講話態度沒有不好,所以總是滿腹委屈。

後來我逐漸發現主管同事的評價並非空穴來風,我就曾經因為這位朋友跟我推薦某樣商品,我只是有點疑問而詢問了一下她,結果就遭來她直接反嗆:「如果妳有問題,妳可以不要買!」,當時我對於這樣的回答有點愣住,原來只要她覺得好用的商品,旁人是不能有任何疑問的,後來類似的情況又發生了好幾次,於是我更加確認她這種與人應答的語氣不是直率可以解釋,而是接近於惱羞成怒的程度,難怪工作了十幾二十年,跟周圍的朋友及同事都處不好。

或許大家覺得奇怪,那為何我就能跟她處得來呢?

事實上,我與她的相處超過了十年,最後竟然莫名其妙在我婚後就被斷聯了!!!

猶記得我要舉辦小小婚宴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小,只請至親好友),我曾經有詢問過她的意願,結果她一聽到我沒有拍攝婚紗照,她就立刻說:「沒有婚紗照,那我就不要去了!」,大家或許會覺得很奇怪,到底新人有沒有拍攝婚紗照跟她出席有什麼關係?其實我當時也沒有想太多,甚至也沒有覺得不開心,畢竟我一開始是沒有打算要宴客的,我的朋友們有來沒來,或是有沒有包紅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後來等我生了孩子,還記得前幾年的過年期間,我用當時只有幾個月的女兒照片做了一張新年快樂的圖,因為我知道她一直都很喜歡小孩,於是我就傳了女兒的新年快樂照片給她,也是我第一次傳女兒的照片,沒想到竟然收到她崩潰的回覆:「我真的受夠了!我不要再看到別人小孩的照片了!」,我當時心想,這是我第一次傳女兒照片給妳,為何講得一副好像我時常傳一樣?我解釋說因為我知道她很喜歡小孩才傳的,結果她語氣很差地回應我:「我不想要再被別人的小孩轟炸了!」,於是從那次開始斷聯至今,臉書及Line帳號都消失得無影無蹤,身邊共同的友人也早在我之前都跟她鬧翻。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她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也一直都知道她總是用她自認為對別人好的方式對待人,但後來接連發生這些她情緒化的對應方式,中間也穿插過她希望我免費幫她寫研究所日文口試的自我介紹而被我以育兒太忙而拒絕,我想這一連串種種的事件都造成了我們後來無法繼續當朋友的原因。

結婚是一道友情的分水嶺,異性朋友有一些就可能慢慢疏於聯絡,而同性朋友假設未婚,隨著生活圈的不同也可能慢慢淡掉,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後,還能存在的友誼可就寥寥可數了!

珍惜那些在你婚後還願意花時間跟你相處的朋友們,他們不介意我們小孩的調皮搗蛋,也可以包容我們的時間難以配合而選擇到家中拜訪,更感謝他們願意跟我們的孩子玩耍及陪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