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紀錄片】阿紫|新住民跨國婚姻

導演簡介

吳郁瑩

生於台灣嘉義,現居美國。
長期擔任知名紀錄片導演David Sutherland的剪接師。
執導紀錄片《阿紫》,獲202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獎;2019年桃園市公民紀錄片首獎、2019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紀錄片《Country Boys》 《阿嬤候選人》《Kind Hearted Woman》剪接
紀錄片《Marcos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The Mosuo sisters》剪接暨聯合製作人


這是一部關於越南外籍配偶的家庭紀錄片,也是社會底層邊緣的真實生活。

場景在台灣雲林的鄉下農村,跟都市生活相比算是相對貧窮的地方,患有小兒麻痺的主人翁阿龍原本打算孤老一生,卻因老母希望他能成家娶妻,於是從越南娶回了想改善家中經濟的阿紫。

劇中呈現了阿紫用盡心力到處打工只為了寄錢回越南給父母,而原本就已經夠貧窮的夫家也對阿紫整日工作無暇照料兩個女兒及對家庭付出頗有微詞,而婆婆及大伯也在鏡頭前毫不掩飾對阿紫的嫌棄,而夾在中間的阿龍面對上有80幾歲的老母及充滿孝心的妻子也顯得左右為難。

場景不只在雲林也同時記錄了阿紫在越南的原生家庭,阿紫的越南家庭是一個連工作機會都沒有的窮鄉僻壤,年輕人都離開家鄉賺錢去或是遠嫁國外,留在家鄉的人們就像被拋棄一樣毫無生存的機會,唯有依靠女孩遠嫁國外才能改善家中經濟,而阿紫也因為這種使命才忍痛捨棄了在越南的男朋友替原生家庭尋找出路。

講真的,這部片真的沒有呈現什麼跨國婚姻夫妻相知相習的溫馨場景,也沒有外籍配偶被用心疼愛的故事,而是充滿真實又無奈的人生選擇。

由這部片中我了解到,建立在金錢關係上的婚姻其實就少了許多包容,婆婆嫌棄媳婦把農忙的錢寄回越南娘家,更是嫌棄媳婦不是一個乖巧逆來順受又顧家的好媽媽,大伯更是打從心底瞧不起弟媳,甚至指責阿嬤根本沒必要幫忙弟媳照顧兩位孫女。


婆婆及大伯的立場:妳是花錢買來的就該為我們家賺錢做事,並且要完全聽話不能有意見

而主人翁阿龍算是整部片中我認為立場比較中立且有良心的一位,阿龍理解老婆想要改善越南家中經濟的心情,讓老婆到處去打工且瞞著媽媽協助老婆寄錢回越南給原生家庭蓋房子改善經濟,甚至花錢買機票讓老婆及兩位女兒返回家鄉並再多給好幾萬回越南請客包紅包(但仍然被阿紫嫌棄別人都帶30、、40萬回越南),但阿龍很無奈地表示老婆的心始終不在現在的家庭,老婆的心永遠還在越南想要無止盡地協助越南所有的家人,讓阿龍忍不住說道:「即使我有金山銀山,都禁不住妳這樣花。」(台語)

阿龍的立場:自己的處境也很艱難很貧窮,認為老婆幫忙娘家的部分已經夠多了,應該把重心放回現在的家庭及兩個小孩

而女主角阿紫因為當初會遠嫁台灣就是為了改善家中經濟,可以理解她的心情就是能幫自己的兩老多少就盡量幫,「婚姻」及「愛情」這兩件事似乎遠遠不及她亟欲想賺錢的心情,「跨國婚姻」只是一個賺錢的媒介,就好似國外有個薪水優渥的工作而吸引我們離鄉背井去挑戰,很自然地對現有家庭的付出會擺在第二位,這也是我比較心疼兩位孩子的原因,劇中兩位女孩也說阿嬤時常說媽媽怎麼樣怎麼樣,甚至也說出其他小朋友的爸媽離婚被媽媽拋棄的事,透露出她們內心的擔憂。

阿紫的立場:我就是為了賺錢才來台灣的,我不後悔,為了兩個小孩我才得以忍耐保有這個婚姻及繼續待在這個土地上

而劇中阿紫的父親立場我也覺得蠻妙的,阿紫的父親表示或許大家會認為他是在賣女兒,但他不認為,他覺得那是阿紫自己的命不好,是上輩子的因果關係。(意思是阿紫自己選擇遠嫁國外)

(我的質疑:難道命不好不是因為生在這個家庭嗎?怎麼這位父親沒有檢討到自己而說自己的女兒命不好?女兒辛苦遠嫁國外也是為了改善原生家庭啊!)

我的結論:

千萬別以為花錢娶外配就是無條件成為傭人及生產機器的,她們會願意跨海遠嫁也有她們自己的目的及考量,畢竟台灣的女人結婚後很少還一直拿那麼多錢回娘家的,所以想要花錢娶外配的男人們可千萬要有錢,別傻傻地以為這只是一次性花費而已,我在這部片看到的就是很真實的一項「金錢交易」(對不起導演我必須要這樣說),當阿紫說出別人的老公讓他們拿30、40萬衣錦還鄉且一句也不吭聲的時候,我就更確信了當婚姻建立在金錢目的上的時候,談對現有家庭的責任、包容、付出都是多餘的,也更能理解為何時常聽到有外籍配偶突然拋夫棄子的行為了。

感謝導演如此真實呈現新住民跨國婚姻的某種樣貌(當然不是每個跨國婚姻都是如此),希望更多想要用金錢做婚姻買賣的人可以看到這部片,在交易之前請先理解交易後可能產生的所有問題,否則受害的真的只有可憐的孩子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