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祝福親愛的媽咪生日快樂!!!

今天是我雙魚座母親的生日大壽,跟往年一樣我仍然不在她的身邊,但總是會親口祝福她生日快樂。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母親發給我的訊息,內容寫道提醒我今天是她的生日,並且叮嚀我要告訴女兒:「今天是阿嬤的生日,要乖乖的就是送阿嬤最好的生日禮物。」

我的母親是一位家庭主婦,當時的年代是公司規定只要夫妻兩人在同公司,女生結婚就必須要離職,於是母親也被迫成為了養育三個孩子的全職媽媽,終其一生都在為孩子們奔波忙碌,直至現在仍然替子女們擔心並辛勞地擔負起照顧孫子們的責任。

母親時常用台語嘆口氣說:「我只能一直忙到我眼睛閉上為止。」

確實,當母親這個工作還真不是只有20年的期限,甚至是一輩子的擔憂及責任,雖沒有人規定要當終身職,但不自覺地基於母愛,對於孩子的成長、學業、工作、成家、生子......等等有無止盡地擔憂,總是希望再苦再累都能替孩子多分憂解勞,即使我長年離家在外,但母親總是我最佳的傾吐對象。

「妳知道妳整天一直講,也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好嗎?!」母親總是對於我育兒上的種種抱怨及困擾搞到心情鬱悶,但卻還是不厭其煩地鼓勵我支持我,以前會有許多育兒上的意見及指導,後來慢慢知道如此一來會不斷觸碰到我的地雷,於是便時常只傳了一個「辛苦了!」貼圖代替千言萬語。

在育兒這條路上我開始理解了以往所不能理解的許多關於母親的抱怨。

為什麼母親總要催促吃飯?

以前總覺得為什麼要一直催我們吃飯?我們又還不餓為什麼要那麼快吃?

後來自己當了母親之後才理解,她並不是單純要控制大家吃飯的時間,反而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把份內的工作趕快做完才得以進行下一個工作(收拾餐桌、廚房、洗碗),如果一個環節尚未進行就會延遲到所有下面的工作,也會導致壓縮母親休息的時間,這一切的謎團都在幾十年後的現在才終於解開。

為什麼母親總要情緒勒索說自己很辛苦?

以前我們總是跟母親說:「又沒有人叫要妳做那麼多,妳可以不要做啊!」

但多年後的我才知道,母親做那麼多真的都是為了家庭可以順利運轉而並非只是想要控制我們,一個家要有舒適整潔的環境、丈夫及孩子擁有均衡的飲食等等其實都歸功於母親一個人的努力。

而這些努力並沒有因此被看到甚至被感謝、讚賞,於是主動告訴大家,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並明白。

母親送給我最大的禮物是..........

現在仔細想想,我的人格養成真的受家庭教育影響很深,在這篇文章提到的關於自尊感的問題,我認為我的父母都算是高自尊的,於是我家的手足們都算是有自信的人也不太輕易被他人的言語給擊倒,這一切都歸因於母親很少會批評我們,即使不認同也沒有講過讓我們覺得自尊受挫的話語,所以我們也一直堅信著自己是有價值的。

遇到挫折的時候,母親也不會對我們落井下石,總是會說沒關係,印象中也沒有太多安慰的話語,但沒有斥責及用力檢討已是萬幸。

從母親身上學到的教育方針

母親總是不斷叮嚀我對待孩子要多鼓勵少責罵,她總是說她鼓勵一下孫女,孫女馬上就說要跟阿嬤在一起了!(阿嬤得意貌)

確實回想起我的童年,雖然我自認為母親的控制欲很強,但真的我很堅定地要執行我想做的事情跟堅持我的想法意志時,母親還是很尊重我們,並沒有強硬地利用父母的威權強壓我們,當初決定不考高中聯考、大學選填志願都是自己決定的,直到後來大學畢業選擇工作的時候,母親還是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意見,但到頭來還是拗不過我想要自主的意志。

母親總是說:「妳現在都說小孩很難管,妳們小時候也是都不聽我的啊!!!」

(開始幸災樂禍)

我想我該跟母親學習的是更多對待孩子的耐心及愛,即使小時候有印象做錯事被罰跪,但還真的想不起來有什麼被辱罵及打擊自信心的言語,我想這都是讓我長成現在的我很重要的原因吧!

最後還是祝福我的母親大人:「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附上您最愛的紫色蛋糕圖作為恭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