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疫情下的親子教養難題(二)

當祖孫之間出現不和睦的狀況,到底該怎麼解決?

接續上一篇,這一個故事也是跟公公有關的,只是這個故事不是朋友的,而是在臉書社團看到的。

大意是因為疫情停課的關係,所以小孩也是托給公婆照顧,但因為小孩是屬於高需求高敏感類型,愛生氣、愛哭、堅持度高,所以不算是非常討喜的小孩,但公公的教養方式屬於權威式教養,比較喜歡用命令的語氣,加上老人家喜歡有事沒事就拍一下摸一下作弄一下孫女,搞得小孩非常不喜歡阿公而產生抗拒的行為。

雖然這位媽媽也跟公公溝通過但依舊無效,但因為疫情關係也只能託給長輩照顧,這位媽媽雖然不想勉強自己的孩子接受阿公的行為,但最後卻問網友如何引導孩子跟不喜歡的人相處?


因為是親人所以必須隱忍?

其實我看到最後的轉折有點愣住,為什麼要勉強小孩跟不喜歡的人相處?而且這個人還會用權威的口吻且不尊重小孩感受任意作弄?只因為他是長輩所以就必須要隱忍嗎?

我總覺得華人社會被古早以來的「長幼有序」這四個字給綑綁了,無論長輩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就算不滿也不敢當面反應只能忍耐,我認為「以和為貴」根本不符合時代潮流,表面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而是埋下日後嚴重衝突的種子,等到忍到不能再忍恐怕已經是無法收拾的程度。


面對不肯改變的長輩就要有非常的手段

我不是要教各位父母忤逆長輩,而是面對冥頑不靈的長輩必須要展現身為父母對於教養該有的「態度」,要展現態度的方法很多種,以這個例子來說不需要正面衝突,只要父母一方跟公司請個一兩天假帶回家自己照顧,接著一個週末不要回公婆家,讓他們知道小孩的感受及父母的教養方式需要被尊重,一次不行就來第二次,一週不夠長就再延長時間,長輩最後會因為想看孫子而慢慢妥協,我們必須要讓他們認清當別人不喜歡自己的對待方式時,就應該要有所覺察而改善,而不是一意孤行。


教育孩子勇於說不

同時雙管齊下教育孩子勇敢對於不喜歡的言行及肢體動作說不,很多人會說拒絕這一件事情連大人都還學不會何況是小孩?也因為如此必須從小就開始練習,這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也是成長過程中必學的技能。


教養最忌諱自己不想教又愛嫌

最後跟大家談談這也是很常見的就是父母本身並不想教養孩子,覺得教養孩子很花心思又辛苦於是丟給長輩照顧,結果看到長輩的教養方式又不滿意於是抱怨連連,倘若是這種狀況的話最好還是先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有心或是有能力教養孩子,否則最好選擇放手,不然哪一天長輩真的生氣起來可是沒有人幫忙照顧小孩了,還是要對願意照顧孫子的長輩報以感恩之心啊!


總而言之,對於小孩的教養先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及心力?還有自己想要展現教養的態度到什麼樣的程度?若是通通都沒有,那就請麻煩閉上雙眼關上耳朵並心存感激長輩們的鼎力協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