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疫情下的親子教養難題(一)

(编辑过)
生一個小孩已經很不容易,生下來後的教養問題更是困難重重。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身為父母與長輩之間教養所發生的歧見及衝突,生孩子固然不容易,但生下來之後產生的問題更是多,每一個選擇都有其難處及辛苦,包含伴侶、雙方父母、雙方職業等都在在影響著教養這件事。

因為餅乾引起的教養衝突

我的朋友請了兩年的育嬰假後終於重返職場,原本今年二月很開心抽中公立幼兒園,結果學校因為是新的還沒有添購好硬體設備,於是開學時間一延再延,等到四月終於可以順利入學,沒想到五月中就遇上疫情全國停課,恰巧先生在疫情前已經離職準備轉換工作,於是白天在家負責照顧小孩,而下午四點開始就出門做起外送員,在四點到六點這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暫時委託公婆幫忙照顧小孩。(平時與公婆同住)

結果這兩個小時卻發生了朋友無法接受的事情,就是小孩會跟阿公討餅乾,阿公總是順應孫子要求給餅乾而導致小孩晚餐吃不下,朋友發現了這件事之後請求公公別給小孩吃餅乾,結果每天下班回家卻看到小孩嘴邊都有餅乾屑,於是朋友心中累積的怒火越來越深,當面講沒有效只好傳簡訊拜託公公別再給餅乾,結果依舊被朋友發現公公給了小孩餅乾,於是朋友終於火山爆發當面罵了公公一頓,公公還跟小孩說:「你看!就是你跟我要餅乾,害我被你媽媽罵了!」

朋友跟我說為了餅乾事件差點氣到跑回娘家,她實在無法接受公公說無法拒絕給孫子餅乾的說詞,到底拒絕有這麼難嗎?

另一點朋友無法接受的點則是公婆時常對著小孩說:「你不能這樣會害我被媽媽罵..........」

朋友無法接受公婆總是自己做好人,把壞人都推給她當,好似她是一個壞媽媽一樣。


小孩委託他人照顧就要有任人擺佈的心理準備

說真的,很多人以為當全職媽媽的人是因為想逃避工作想偷懶,事實上選擇當全職媽媽的原因百百種,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理由就是我不想要我的孩子被別人用我無法接受的方式照顧,所以我寧可自己辛苦一點自己帶,恰巧我女兒是高需求高敏感特別難帶,甚至從小連長輩想幫忙顧都不接受只要爸媽,雖然過程非常血淚也從沒有委託他人幫忙照料,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慶幸是自己親手帶大的。

現在父母的無奈就是需要上班賺錢,所以只好把小孩委託給保母、長輩,但我們又對他們的教養方式不認同,於是產生了許多矛盾及衝突。

還記得曾經看過小兒科醫師對於長輩會給小孩吃零食飲料一事發表過意見,小兒科醫師雖然也不建議給小孩食用這些東西,但還是建議把小孩託給長輩的父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沒時間照顧小孩是事實,長輩的角色就是討好小孩而不是來當壞人的,所以只要不要太誇張就暫時忍耐以和為貴,畢竟跟小孩相處比較久的還是父母而不是長輩。

我對於這樣的建議可以理解但是無法接受的,畢竟很多壞習慣一旦養成是很難再改正的,到時候要收拾殘局的永遠是父母而不是長輩。然而面對長輩的固執及現實的經濟無法搬出與公婆同住的家,我想類似的教養衝突未來還是無可避免的。


小孩比老人更容易教育

我的方法會比較建議既然長輩的觀念想法無法改變,那我們就先從教育孩子做起吧!

我們可以試著跟小孩溝通吃餅乾這件事不夠營養不夠健康,若是真的肚子餓可以早點吃飯,並跟孩子約定如果被發現吃了餅乾那當天就不給吃晚餐,到時候半夜肚子餓必須要自己承擔後果,真的想吃餅乾的話就必須等吃完晚餐才可以吃。

我們家小孩的狀況是晚上如果吃了餅乾或甜食就很容易晚上睡覺會咳嗽,因為已經嘗試了許多次都有類似的狀況,所以小孩也學到了教訓,她知道貪吃的後果就是讓自己身體不舒服而且還睡不了好覺,這樣的教訓不是一次兩次就能得到,有時候是學到了還會忘記必須重來,所以當父母要建立一個簡單的規矩確實非常不容易,用口頭的勸說對小孩來說並沒有太大說服力,必須讓他們親身去體驗「自然後果」才能取信於他們,而這當中勢必會遇到多次小孩哭鬧不休的場面,當父母的也要有足夠的耐力去堅持。

當小孩慢慢學會克制自己甚至可以主動拒絕別人給的垃圾食物誘惑,也就不會產生後續這些紛爭,當然這過程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達成,父母絕對要有耐心等待。

最終還是奉勸一句:「與其期待長輩改變,不如先教育孩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