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當你的抱怨放錯重點,不僅會討拍失敗還會引發怒火

先聲明,本文其實是一篇抱怨文,但絕對是經過大腦思考過後的文章,應該不會引發大家的怒火。

照顧病童六天以來,其實已經讓我的情緒到達了崩潰邊緣,不求大家能同理我的心情,但也求別隔岸觀火幸災樂禍,甚至是不經大腦思考過後而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

前幾日有位朋友給我訊息,我告訴她女兒又發燒了,結果她竟然跟我說:「再撐一下,接下來就連假放四天可以休息了。」(連假四天為中秋連假)

試問,孩子生病的時候父母能休息?孩子不用上課整天在家四天,父母能休息?這位朋友自己的經驗是只要老公下班或是放假,她就能完全不需要照顧孩子,甚至老公會帶小孩出門一整天讓她在家裡休息,於是她也理所當然認為其他父母也能輕鬆在家休息,而她與別人不同的經歷也不是自己不清楚,為何還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講這一些白目的話語?更何況,我的孩子生病,無論有沒有去學校,我還是不能休息啊!

沒想到前幾天的白目還不夠,今天一早竟然又收到這位朋友的訊息,劈頭就是說:「耶!明天就可以連放四天了!」,我看到訊息的時候真的火很大,畢竟我已經連日疲憊不堪且全身疼痛還雙腳抽筋,怎麼會這麼不識相還跟一個病童的母親講這些風涼話?到底是神經有多大條才能把這些話傳送給他人?於是我也很不客氣告訴她:「我相信只有妳這個媽媽會在小孩放假的時候這麼開心,我覺得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我原以為這麼直率的回覆應該會讓接下來的談話嘎然而止,沒想到對方竟然開始講起自己女兒鼻竇炎一直需要使用口罩的事情,接著開始抱怨藥局太可惡,竟然小孩的口罩一盒賣台幣500元,我告訴她可以用健保卡買實名制的口罩還比較便宜,結果也被打回票說吃飽太閒才會買實名制口罩,一週10片口罩根本不夠用!一週10片怎麼會不夠用呢?原來是女兒會一直去拿新口罩來用,導致時常一天要用掉好幾個,所以大家看出口罩不夠的真正原因在哪裡了嗎?

是口罩太貴嗎?還是小孩濫用口罩呢?

當這位朋友口口聲聲罵口罩的供需失衡及價格太高的時候,她有想過台灣的口罩已經很便宜的事實嗎?當我點出她其實需要的是訓練孩子不要一直去拿新口罩使用的時候,她告訴我:「這就是最難的地方。」

教養孩子確實很難,在教養的過程中其實會看似浪費掉許多東西,可能是食物吃不完浪費、東西弄壞需要買新的、受傷需要看醫生...........,有許許多多想像不到的破壞與浪費需要靠金錢去修補,而多花一毛錢對於金牛座的這位友人來說,簡直跟剝奪她的生命一樣嚴重。(抱歉,我指的是這位金牛座朋友,而不是所有金牛座的人)

當你迫切需要某種東西的時候,價格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當你迫切需要但又有自己莫名堅持的時候,請不要把罪怪在他人身上。

既然知道口罩短缺是因為孩子不懂一直去取用導致,我們該教導孩子的是要珍惜僅限的物品,而不是很直覺式地怪罪這個物品賣太貴,而孩子難教也不是把怨氣遷怒他人的理由。

我時常說當父母很需要自省及自覺,假設自己一點都沒有這兩項,那就真的該好好培養,偏偏沒有自省及自覺的人,即使經過別人的提點,也根本連想要改進的念頭都沒有啊!(兩手一攤)

我的其他好友們都說我脾氣太好,怎麼每次都能跟這位友人繼續對話,要是他們早就封鎖了,我想我應該要繼續維持友好關係,否則我怎麼會有新的文章主題可以寫呢?(也太積極正面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