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猜測他人的需求永遠是最燒腦的

大家一定有遇過被親近的家人或是伴侶耍任性賴皮的經驗,或是自己本身就很擅長這一件事,關於這項特殊的技能,我想年幼的孩子還是技高一籌,而且還讓人特別猜不透而讓人感到特別無助。

年幼的孩子表達能力還不足,或是他們自己本身對於父母的渴求也尚未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一開始可能會用「吵」的,逐漸演變為「不停地盧」,倘若父母還沒有猜到孩子真正的需求,則會開始以「哭鬧」來表現,我自己育兒的過程,幾乎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經歷這一連串的過程,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們希望父母給予他們的回應也會有所不同,直至今日孩子已經快3歲了,如今回想起來,仍然有許多階段的哭鬧還是無解,而時間就在無數次的親子拉鋸戰中度過了。

這個月孩子第一次離開父母的懷抱去上幼兒園,前兩周歷經了種種的不適應及生病,半夜惡夢驚醒哭鬧、鼻塞睡不著哭鬧、抗拒上學而導致被無限放大的情緒反應,都讓我們夫妻感到挫折且疲於奔命,也有很多時刻是感到非常憤怒的,因為孩子的反應真的用超級大抓狂來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而在當下的我,真的覺得怎麼這個孩子可以鬧得如此過分如此誇張呢?

等到了第三周,我跑去了文具店買了一張笑笑臉貼紙跟孩子說:「如果妳有乖乖上學,回家就能貼一張笑笑臉貼紙到貼紙簿上。」沒想到這一招竟然意外奏效,孩子很期待放學回家可以貼貼紙,在學校的表現也上了軌道,老師表示很明顯進步,可以說已經完全適應了,甚至到了第三天之後,孩子回家也沒有急著要貼貼紙了,早上還會催促我們趕快穿鞋帶她出門上課,到了學校也是蹦蹦跳跳心情愉悅跟著老師進入教室。

100張貼紙才13元

雖然孩子已經明顯比前兩周接受學校生活,那回家後的情緒反應如何呢?

Q:情緒反應是否沒有那麼激烈了?

A:沒錯,明顯改善許多。

Q:是否完全不會哭鬧了呢?是否完全不會再說不要去上學了呢?

A:偶爾還是會不認真地碎念說不要去上學,但可以感受到孩子的語氣跟之前不同,之前是帶著哀怨跟哀求的語氣伴隨哭泣,現在則是抱著輕佻好玩的語氣隨口說說。至於真的太累想睡的時候,還是免不了開始「盧」跟「吵」,但我卻發現了一招可以讓孩子穩定情緒,讓孩子不至於再向之前一樣鬧到瘋狂的境界。

我的孩子通常會故意以「我要XX」當作盧的台詞,就算已經拿在她自己的手上,依舊繼續鬧不停,鬧久了真的會被激怒而開始罵小孩,最後就是放任她哭鬧不管,結果就是至少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疲勞轟炸,哭鬧結束後還要帶孩子去洗頭洗澡然後再洗衣服。

前幾天孩子又開始用老招「我要XX」當作起頭,我就提醒她:「妳想要哭哭臉貼紙嗎?」孩子立刻回答:「不要不要。」(立刻暫停吵鬧),過沒幾秒又開始故技重施「我要XX」,我就跟孩子說:「來,媽媽抱一下。」孩子果然立刻過來抱抱,然後又接著吵「我要喝水。」明明拿在手上的杯子就是硬生生不喝,之前的經驗就是不斷跟孩子說:「已經給妳水了啊!就在妳手上啊!」結果換來的又是半小時至一小時的疲勞轟炸。

這次我改變做法了,我把孩子手上的水杯幫忙扶起並把吸管塞進孩子的嘴巴,孩子就順勢地喝了,在此之後就沒有繼續哭鬧了,使用這個方法的前提必須是孩子還沒有真正失去理智崩潰哭鬧,否則孩子還是不會願意順勢喝水的,處理孩子的各種盧及哭鬧,確實很需要不斷地測試並從觀察孩子的反應中得到解方。

很多時候我們依舊猜不到孩子心中真正的渴望,總是會有許多複雜的心情,挫敗、憤怒、難過伴隨而來的身心靈創傷,總是讓我獨自在夜裡不斷地自我舔舐傷口,並開始去思考如何預防下一次哭鬧的發生。

沒有不哭鬧的孩子,只有還沒找到解方的父母。
沒有找到解方的父母也沒有錯,但請盡量保持冷靜。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孩子通常會哭鬧的大部分原因來自於「太累」,想像大人累過頭的時候也會容易情緒失控,對生活中的一切都感到不滿意甚至遷怒,同樣的邏輯在幼兒身上也能應證,所以別讓孩子累過頭就成了日常生活中必須非常注意的一點。

育兒最困難之處就是孩子的需求會變,而且孩子並不會明確告訴父母,而解方也會不斷地變化,只能靠父母的耐心及智慧去抽絲剝繭,真的非常燒腦啊!

育兒之路是一條永遠學習的道路,鍛鍊我們的心志也考驗著我們的情緒控制能力,願大家都能在育兒之路更加茁壯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