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為何多數人都喜歡「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呢?

最近在臉書發了兩篇關於女兒自己上下學及得到榮譽寶寶的照片,結果意外發現了一件事!!!

想要大家按讚,多貼正面文章就對了!

原本已經枯槁的臉書,竟然多了一大票臉書好友頻頻按讚及留言,許多人根本早已沒有聯絡互動跟見面,我甚至都以為他們忘了我,沒想到此時的大家竟然對女兒的成長頻頻讚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突然想到了這不就是所謂的「錦上添花」嗎?那為何我前面三年育兒種種的崩潰及痛苦發言,竟然得到了大家冷漠的應對呢?我突然頓悟了原來多數人只願意「錦上添花」而並非「雪中送炭」啊!!!

奇怪,這跟我的認知怎麼很不一樣?還是我天生個性異於常人?我就是那種看人家痛苦會想要幫助安慰人家並協助找到解決困難的人,當然錦上添花的事情我也會做,但就是一句祝福跟鼓勵搞定,反而是深陷痛苦的人我會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怎麼多數人的想法竟然跟我不同???

錦上添花只要出一張嘴,但雪中送炭要做的事情可不只如此!

我仔細想了一下立刻悟出了道理,我想應該是「錦上添花」花費的成本小,因為只要講一些正面鼓勵稱讚的話就可以搞定,但「雪中送炭」的話不僅可能無法理解,就算理解了想要協助也會給自己不小的壓力及負擔,甚至還會得到許多負能量,所以大家久而久之會遠離負能量的人,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雪中送炭」所需要付出的代價確實太高了!假設一個人有心理疾病,我們一開始協助他覺得自己有幫助到人感覺很良好,但久而久之可能這個人會開始對自己產生依賴,於是不自覺地開始每天疲勞轟炸,最終發現對自己的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於是決定切斷跟這個朋友的關係。

我想這也難怪臉書或是IG上面追蹤人數多的通常都是分享「美好」事物的人,假設有人偶爾也會發表一些稍微負面或是沒有那麼完美的事情時,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攻擊,有些人會攻擊別人賣慘,也有人會攻擊他人不該擁有這些負面情緒,甚至有些自以為是的人會開始長篇大論指責你自己想太多,或是你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對等等。

於是大家都在網路上武裝自己,隱藏自己真實的情緒,為的只是得到更多他人的錦上添花,而當我們看到他們的版面永遠都那麼美好的時候,試問一下自己,這難道是真實生活的全貌嗎?

未來,我還是想當「雪中送炭」的人,雖然我自己的時間確實不夠多,但也希望自己傻大姐粗神經的個性可以讓大家對許多事情豁然開朗,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好多朋友都很愛找我訴苦的原因了吧!每次找我聊幾句而已,大家總會說:「怎麼每次到妳口中,都讓我覺得好像我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了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還是其實你們遇到雪中送炭的例子很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