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為什麼現代人喜歡上網問網友而不是去尋求專業解答呢?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經驗是常常被朋友當成人肉字典或是人肉搜查機?

有些人有疑問需要解答的時候,總是不自己試著尋求專業的解答,而是先開口問旁人,只要得到「多數人」跟自己預期的想法或答案一樣,就覺得大家認同了自己的臆測,而完全不在意真正的真相,久而久之,這種人云亦云的習慣便持續下去,甚至會排斥接受事實。

以我自己而言,朋友傳來的資訊並不會照單全收,網路上double check的資訊也未必能盡信,重點是你看到的資訊來源為何?來源有專業度嗎?

今天就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發文表示2歲多的孩子被老師反映無法專注5分鐘,會一直起來走動,於是詢問其他家長也有類似問題嗎?結果底下所有媽媽的留言竟然都說2歲多無法專注5分鐘非常正常!發問的媽媽看了眾多網友留言還表示:「那我就放心了!」

我看了簡直大吃一驚,竟然現在如此多的家長對於育兒常識這麼缺乏,更可怕的是老師的話竟然不信反而去相信素昧平生的眾網友們,我完全可以理解焦急的媽媽想要尋求心靈的撫慰,她想聽到的是孩子發展正常,本能地把老師提出的問題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於是上網發問想聽聽其他家長的意見,初衷我可以理解,但竟然有如此多的家長也給了完全錯誤的回覆,還補充自己的孩子也無法專注,讓我看了真的猛搖頭。

根據職能治療師王宏哲的天才領袖官網,2-4歲年齡的專注力為7-15分鐘,其實這個資訊很輕易就能上網查到,結果發問的網友不僅沒有先去參考專業人士提供的資訊,反而接受了其他誤導的網友們的意見,甚至眾媽媽們還批評提出小孩專注力不足的老師非常不專業,還有人提出轉學的建議。

果然,長期被大眾所認為的「專業人士始終不被重視」是千真萬確的。

在現代社會,大家都認為自己很行,也都認為自己是專業人士,甚至把真正的專業人士看扁,我認為有這些想法的人,其實對他們本身而言是很吃虧的,因為自以為是而錯失了許多接受新知的機會,更喪失了如何查證資訊正確的技能,最糟的就是還把自認為的錯誤觀念及資訊傳遞給傻傻接受的他人。

懂得找對資訊並大量吸收後融會貫通甚至相互映證,我認為是許多人缺乏的能力,或許看似耗費時間力氣,但卻能讓自己得到成長的養分,不要只相信特定人士,但也別道聽塗說,鍛鍊思考及判斷能力才是正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