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沒有人是永遠的傾聽者,只有專業人士才是!

大家有過很想跟人傾吐心事的時候卻找不到人說嗎?還是深怕講了之後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反而讓自己心情陷入谷底呢?

我其實就是那個大家忍不住會想傾吐的對象,無論是親疏遠近,大家都會不自覺把自己私密的事情通通告訴我,甚至連樓下賣雞排的老闆、超商店員,都會跟我講述自己的心事。

其實我也覺得很誇張,怎麼會這樣呢?但我從來就沒有特別刻意挖別人隱私啊!而且我也不是感性取勝會一直附和當事人的,反而常常很理性又很一針見血點出問題。

上網查了一下好的傾聽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大約是需要這五個條件:
1.抱持尊重的態度,傾聽對方說話
2.不要急著否定,請先了解對方的心情和想法
3.不任意打斷對方
4.對方沒開口前,不要擅自提供意見
5.不要隨便鼓勵或安慰對方

我認為當一個真正好的傾聽者,對一般人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如何讓傾聽的人可以暢所欲言又通體舒暢,甚至是獲得問題的解方,而不至於淪落到不歡而散的地步,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專業人士求助。

為什麼我認為最好的是專業人士呢?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事情只要是有付出金錢的,自己就會特別知所節制,不會漫無目的毫無限制地把苦水傾倒給對方,反而會歸納出重點甚至先自我省思一番,說不定自己釐清之後赫然發現根本自己已經找出問題所在了,也不需要花錢請人諮詢了呢!

身為一個很常被傾吐心事的對象,其實多半的時間我都是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的,也因為很多人大概覺得從我身上有得到了一些啟發,於是會很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地繼續與我交流,實際上身為很愛交朋友與人聊天的我來說,即使每天的自由時間真的非常短,但我還是很願意利用零碎的時間當一個傾聽者。

後來我發現有幾次的經驗不是特別愉快,問題就出在於對方已經有精神上或是身體上的疾病到需要就醫的程度,由於是已經生病的狀態,所以就會特別的固執及糾結,甚至是不相信醫生、擅自停藥減藥,而共通點就是每天滿滿的負能量之外,還會突然間希望我可以與他們通電話甚至希望可以親自面對面談話,這對我來說都已經造成了一些負擔及困擾,畢竟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而且還是極度忙碌的生活,一旦驚覺已經造成了我的壓力,我便會立即停止對其的幫助,甚至極端一點就是已讀不回了。

有能力先保護好自己的人才能幫助別人,真的有很嚴重情緒困擾及身心方面問題的朋友請務必一定要就醫,這是身為一個長期傾聽者的良心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