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曾幾何時我成了貴婦?

前兩天適逢周末,我在臉書po了一張帶孩子去自助洗衣店烘衣的照片,內容敘述自從孩子上學後,每周末都必須到自助洗衣店報到,如此簡短的一則貼文底下,有了一則看似突兀的回覆。

恭喜妳終於能過上妳嚮往已久的貴婦生活

蛤?我何時嚮往過貴婦生活?況且,我現在哪一點符合貴婦的生活?

這一則回覆讓我覺得莫名其妙,也很理所當然回覆了我仍然很忙碌,覺得時間不夠用,貴婦是悠閒喝下午茶,我的生活是...............

關於這句看似祝賀恭喜的話,當事人出自於善意,但聽在我耳裡卻是有點刺耳,原因是祝賀的內容跟事實大相逕庭,我根本和貴婦一點都沾不上邊啊!況且,我從來沒有嚮往貴婦的生活,當事人自己才一直都過著貴婦生活,從來沒有上過班賺過錢,經濟上也不餘匱乏,即使孩子已經出社會工作,一直以來也都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很多共同朋友眼裡,她是真正的貴婦,也一直不太能體會為了賺錢而辛勤工作的一般人們。

對於這句不舒服的話出自於她的口中,其實我不該苛責她的,因為這確實是她的風格,有點無厘頭又搞不清楚狀況,好在她從來不需要真正社會化與許多人一同工作,否則真的會被白眼翻到天邊了!

為何被稱為「貴婦」這個詞會令人反感,其實只是因為我們跟這個身分距離太過遙遠,而我也不想被定位成無所事事,家庭主婦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不是小孩上學了就可以在家睡大頭覺,雖然跟以往比確實悠閒許多,但我每天在家並沒有在放空,而是很規律地安排自己的時間,也會去採買食材或是買一些生活必需品,花半小時至一小時做瑜珈,寫文章、閱讀、看談話性節目、做家務、準備晚餐...........,常常快要到接小孩放學的時間,才突然好想睡午覺,於是睡個半小時就又準備出門接孩子,回家就是好幾個小時的戰鬥。

真的要問孩子上學後有比以前輕鬆嗎?

撇開孩子初期上學的不適應及生病來說,答案當然是有的。只是「比較」輕鬆,但並不是「真正」輕鬆,也實在沒有金錢及時間去喝下午茶或是做指甲弄頭髮,甚至連上健身房我都嫌貴,被稱作「貴婦」真的名不符實,還不如說是「跪婦」比較貼切。(每天做瑜珈都需要跪姿XDD)

當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及生活體驗去評論別人的時候,時常容易發生現實上的落差,尤其是某些經濟上比較寬裕的人總是會講出一些類似「何不食肉糜」的話,只要了解到彼此之間的差異,或許就比較能對這些無心的話稍稍釋懷了吧!

當看到別人生活過得好,個人建議的稱讚語:

1. 好棒!

2. 好令人開心!

3. 看到你的笑容讓我心情也感到愉悅

簡簡單單的一些文字就足以形容我們也感受到對方的喜悅,實在不需要用一些自以為的比喻來弄巧成拙,以上是我的淺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也歡迎跟我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