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改掉特定節日送禮的習慣會讓生活更輕鬆

身為一個射手座,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沒有自由及被強加在身上的種種壓力,舉凡所有特定節日、生日、紀念日的送禮習俗,在我眼中只是商人得利眾人虧錢。

對於很不喜歡驚喜的我來說,倘若收到的禮物不實用或是不喜歡,除了只會讓我心情不好甚至倍感壓力之外,想到之後還必須要回禮就更讓人感到困擾。

直接詢問對方需要什麼?
這是我認為雖不浪漫但萬無一失的方式。

假設我需要送禮給別人(彌月禮等),我也很害怕精心挑選的禮物對他人來說並不實用,於是我會先想好幾個禮物清單詢問對方,雖然喪失了驚喜感但至少保證禮物不會被轉送。

硬塞的「禮物」讓人反感

多年前的某天,我家來了某個國小同學的母親按電鈴,我母親開門之後收到對方的一盒喜餅,表示我的國小同學要結婚了,但是我們國小畢業之後已經沒有聯絡多年,竟然會直接跑到我家送喜餅?讓人感到很莫名其妙也很沒有禮貌,事前完全沒有告知(事實上也已經失聯)就直接衝來我家,感覺很不舒服像是刻意討紅包似的。

還有另一種情形是喜歡時常送伴手禮或是拿家裡用不到的東西給別人,而且事前沒有詢問別人是否有需要而直搗家門的,這種情況在鄰里關係比較好的情況下比較常發生,但在一方執意自己的「好意」而另一方「不懂拒絕」之下,這個所謂的「禮物」便成了轉送他人的物品,不僅沒有送禮送到心坎裡還成為他人的負擔,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變成了別人的資源回收廠。

越親密的關係越不需要禮物幫襯

其實我認為送禮物不是只有特定節日才有的專利,而好朋友或是家人之間也不需要為了特定節日而一定要準備「禮物」,有時候真的沒有特別需要什麼而硬買或是勉強收下,不如在平常的時間就多多關心彼此的需求比較實在,即使只是言語上的關心都勝過不合己意的禮物。

用心的禮物讓人印象深刻

我曾經收到一個很特別的結婚禮物,對方把我跟老公的照片客製化做成了娃娃,當我跟老公一打開禮物看到兩個娃娃的臉是自己,我們立刻哄堂大笑,雖然禮物看似很像小朋友的巧思,但讓我感受到這位朋友的用心,光是特別去找我們的照片做成了獨一無二的結婚禮物,就足以讓我印象深刻,而這位朋友今年底也即將要結婚了,看來該好好思考一下該回送什麼禮物了!(想不到就包多一點紅包了)

不送禮也是一種選擇

如果送禮收禮讓你感到壓力及困擾,或許可以跟朋友家人溝通,把送禮的習慣改成聚餐旅遊等其他方式,如此一來少了壓力又能達到交流感情的目的。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送禮或收禮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