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找一件事情來展現自己的意志,首先就是挑戰權威

(编辑过)

最近女兒又有新的戲碼,就是「不洗手」,每次只要吃飯前、上完廁所後都不洗手,開始上演不要不要的戲碼,接著就是一連串耍賴要爸媽幫忙她做事的崩潰哭鬧,昨天這齣戲演了兩次,每次各30分鐘,其中一次中途還尿褲子,平復下來之後我告訴女兒:「哭哭很累吧?!是不是一開始乖乖洗手就好了,為什麼要那麼累呢?而且妳一直哭一直鬧,媽媽就會理妳嗎?妳喜歡哭哭的自己嗎?」

女兒說她喜歡笑笑的自己跟笑笑的媽媽,也同意一開始洗手就沒事了,大家是不是以為都哭兩次半小時應該要記取教訓了,結果今天一早起來要吃早餐前又不願意洗手,這次大概是因為爸爸在家,又加演了15分鐘,總共瘋狂哭鬧45分鐘才停止,中途一直找很多事情要我們幫她拿幫她做,甚至還要我們餵她喝水(常常都演這個戲碼),我很堅持跟她說:「妳不是小寶寶了,妳自己有手有腳就該自己拿自己喝水!」,中途無論她怎樣崩潰哭求都沒有用,直到最後她自己走進浴室要求我在旁邊陪她,她才終於心甘情願自己喝水,接著乖乖洗手。(然後又發現尿褲子)

光是訓練一件事情,對於我女兒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她有很堅強的意志力及高堅持度,光是要用「引導」的都很需要看時機、心情,並不是每個當下就能成功,倘若是遇到她特別排斥或是剛好想要挑戰權威的時候,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及力氣。

我的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光是替她兒子戒夜奶這件事,她就整整花了一個月而且還失敗,每一個晚上都堅持不給奶,兒子就扎扎實實每一個晚上都哭一個小時,直到哭累睡著,媽媽隔天還要上班,實在是非常血淚的故事,而我女兒的堅持度也不相上下,剛搬到桃園來的時候因為對浴室蓮蓬頭的水柱不適應,整整排斥洗澡27天,每天洗澡彷彿都在世界大戰。

養育小孩的過程除了耐心還需要高EQ,尤其遇到很固執的小孩,尤其更需要智慧,我確信女兒知道洗手的重要性,也知道不洗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但有時候想考驗爸媽對自己的愛或是想挑戰大人的底線,就必須找一件事情奮力抵抗,這種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

女兒事後還詢問我們:「我剛剛哭哭的時候有說耶!」(因為之前有教過麻煩別人要說請、拜託),但我們回答她:「不是妳說,別人就應該幫忙啊!何況妳已經長大了,那些都是妳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啊!」

女兒點點頭,不知道是真懂還是假懂

我只知道,育兒這條路還有許多考驗等著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