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們走的是一條艱難的路,不被同理,但仍然要勇敢大聲說出來!

乍看標題或許會覺得很悲觀,其實恰恰相反,我想傳遞給大家的是時常我們跟周遭的人傾吐心事跟煩惱時,得到的回應往往如下,這些話很刺耳但卻應該以平常心面對,因為別人不是我們,他們無法切身體會我們的感受,自然也沒有同理心,當然更不可能說出中聽的話。

你想太多了
看開一點就好
那都是你自己的問題

原本期待的撫慰話語一句也沒有,盡是一些打擊自信心的抨擊。

此時該如何自處呢?

懷疑自己?檢討自己?

我建議把心態轉換成~

我肯定自己、我相信自己、我理解別人誤解自己


舉我自己的例子好了,我的人生目前為止在生孩子之前,很少遇到令我覺得被別人誤會的情況,直到生了高需求又高敏感的孩子之後,一般常人的教養方式幾乎不管用,於是開始被批評太寵小孩、帶小孩手勢不對、住家風水不好.............甚至長輩去求神問卜都不見效果,經過我自己努力研究關於高需求高敏感孩子的特質及許多親子教養的眉角之後,我看到了希望與曙光,也感謝資訊的發達讓我們這些無助的父母有了心靈歸屬及自我肯定的機會。

但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依舊是不被體諒、不被理解的狀況,甚至許多人直接點名是父母的問題,並且完全否定有高需求高敏感小孩的存在,認為這一切都是父母「寵」出來的,連學校老師幾乎都認為沒有教不來的小孩,但老師們卻忽略了一點,孩子在學校表現出來的行為跟家裡時常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呢?

高敏感孩子對於老師的威嚴多少會有懼怕,自然表現會收斂,而回家面對最親密的父母,自然而然地會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於是撒嬌、哭鬧、耍賴便會一一展現,我們自己也試想看看,是不是對周圍朋友們總是很客氣,但是卻對自己的父母大小聲或是展現不耐煩的模樣?

而當學齡前孩子遇到煩惱的時候也會在家裡展露出來,但當家長跟老師反應的時候卻被當成是「 太寵小孩」,因為高敏感孩子在外總是表現得小心翼翼且拘謹,也非常在意自己的舉止是否合乎學校的規矩,於是在老師的眼裡認為這些所謂的「煩惱」並不存在。

最近因為孩子戒尿布產生極大的心理壓力及情緒反應導致作息大亂及睡眠障礙,跟老師反應了多次之後,老師雖然也答應會引導及安撫孩子情緒,我也不斷要求老師讓她先包回尿布等夏天再戒,但老師總是說孩子自己不願意包尿布也表示孩子在學校一切表現非常穩定正常,昨天甚至直接告訴我們家長自己要加油別被孩子騎到頭上,不要什麼都順著孩子,這樣只會被小孩控制。

其實聽到這些話的當下,我是有點不快的,但很快就能理解這就是多數人對我們的誤解,他們沒有感受過我們的煎熬及痛苦,也不了解高堅持度的孩子沒辦法被訓練被強迫,更不知道若是不理他們是可以哭上一小時以上的,唯有鼓勵、安撫、正向引導、不厭其煩地溝通才能打開他們心中種種的矛盾及糾結,而非強硬地跟孩子進行拉鋸戰,看誰先屈服誰就輸了。

親子教養並不是拼輸贏,無論誰輸誰贏都輸掉了「親子關係」

每個人遇到的人生困境都有所不同,但我們都不該輕易地去批評別人的遭遇「沒什麼大不了」,設身處地真的很難,但我們也不需要因為一定會被誤解就不大聲說出來,我很慶幸身在現今的網路世界裡,當我看到慢慢越來越多跟我一樣養育高需求高敏感孩子的父母紛紛發聲訴說自己的困難及不被理解的經驗後,更加覺得勇敢說出來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更多不被理解的父母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