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愛情城堡】激情只是短暫,平淡才是現實

請原諒我從標題就直接破題而入,我並非有意要破壞大家對愛情的幻想及期待,反而是鼓勵大家勇於去追求心中理想的愛情,從愛人與被愛中認識自己真實的樣貌,從而成為更能自省而美好的自己。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仔細去思考過自己談過的每一場戀愛,自己所呈現的樣貌都是一模一樣的嗎?還是遇到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呈現方式?而在每一場的戀愛當中,自己所退讓的程度是否也有所不同?明明上一場戀愛是個呼風喚雨的女王,結果遇到下一個戀愛對象卻成為了委曲求全的丫鬟?

我們在每一場戀愛中不斷提醒自己下一次戀愛不要再XX了,但等到遇到下一段戀情,發現當初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注意事項卻全然忘光?抑或是小心翼翼避開上一段戀情所得到的教訓,到頭來卻發現又有新的問題產生?

當人處在戀愛中,絕對不可能是全然理性的,所以請不要苛責自己。

Q:飛蛾撲火真的不可取嗎?

A:只要能自己承擔風險,我認為都有可試的權利。

Q:當身邊的親友選擇了自己不認同的對象時,我們應該極力阻止他嗎?

A:套一句許常德老師常常說的:「我們就祝福他們天長地久,因為通常不會實現。」


當自己尚未成為人母前,自己真的可以因為旁人的反對而決定不與誰交往嗎?答案是不可能!所以,我鼓勵大家勇於追愛,但切記必須有自行承擔風險的能力與失去之後的心理準備。

人與人的交往幾乎9成以上不可能是一輩子的,戀愛也不例外,甚至戀愛持續的時間比友情還要短上許多,所以我們在投入一段感情之前,都必須認知永遠在一起幾乎是不可能的,不要抱著跟誰交往就絕對不能分手,這是極度不合乎人性的一件事,就如同你買了一樣東西,不喜歡可以退貨,用壞了用舊了可以丟棄,誰規定人與人交往就不能反悔呢?

我懂被拋棄的痛苦,但我們並不能阻止他人選擇的權利。

我們必須了解,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價值,他人並不行。
他人的選擇並不能定義我們的價值,就如同我們也不該隨意傷害別人的價值。

戀愛的當下,我們真誠地付出與接納別人對我們的關愛,切記別為了討好對方而過度扭曲自己,只要天平的兩端極度不平衡,都是不健康的愛情影響身心,自然也難以持久。

原本一個小小的愛情鎖鏈覺得很浪漫,久而久之有更多的鎖鏈纏繞在自己身上,於是成為了無法逃脫的命運。

千萬別自以為為愛犧牲奉獻很偉大,覺得自己被愛的光環籠罩,實則這種不平衡的關係不是讓對方變得依賴、視為理所當然,就是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在某一天終將情緒崩解。

我們都不是任何人的救世主,兩個健康獨立的個體才能擁有美好的戀愛關係。

我們也不該因為另一個人的要求而把自己侷限在極小的範圍,許多事情可以相互尊重告知,但並不是請示對方。

濃情密意並不是觀察對方的機會,而是意見相左時

我們可以去觀察當彼此意見不同的時候,對方的情緒反應?假設對方平時是個脾氣溫順的人,但當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會勃然大怒甚至施以冷暴力對待,那我們就必須思考一下眼前這個人是否是適合長期相處的對象?會勃然大怒表示此人情緒控管有問題,施以冷暴力則是他以剝奪他人安全感來處理彼此之間的差異,這都是不健康的處理方式,只是意見不同就不能好好用言語溝通,遑論以後相處之後會遇到的大大小小事情了!

以下是我個人在選擇對象時所堅持的條件,也希望可以提供給各位參考:

  1. 情緒控管不佳或情緒起伏很大OUT
  2. 自視甚高的人OUT
  3. 斤斤計較的人OUT
  4. 毫無上進心的人OUT
  5. 喜歡到處炫耀的人OUT

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面的條件竟然沒有「愛情」兩個字?因為愛情不會是永遠,當然彼此必須要相互喜歡這本來就是先決條件,不需要特別贅述,而經濟條件、身高體重等等也不會是我考慮的要素,因為上面這些遠比外在條件重要太多了!除非你一開始設定的戀愛對象就是萍水相逢或只是一夜情,那就不在我本文的討論範圍內。

記得張清芳情陣子離婚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我記得新聞報導裡有敘述張清芳的前夫曾經在結婚前詢問張清芳:「妳爸媽知道我是哈佛畢業的嗎?」光是這一句話就可以看出許多端倪,一個男人會問這個問題,表示對自己的學歷非常有自信,而且深怕別人不知道!這已經代表了這個男人對女人的評價已經有了高低之分,我並非指責這個思想是造成離婚的原因之一,只是我個人無法接受在戀愛的關係中以學歷來定義彼此之間的價值落差,因為一旦有了這個思想,往後在相處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的摩擦,甚至產生了一種「我比較厲害,你應該聽我的」的強勢文化水平意識。

許多女性喜歡甚至期待被男性很高調地求愛,或是會突然在路上抱起轉圈圈,抑或是雨中在公司樓下癡等好幾個小時等等看似癡情的行為,在我看來都覺得害怕。

害怕不只是覺得太不符合常人的行為,更真實的一面則是交往或是結婚後,女性自以為永遠都會是被捧在手心的公主,結果常常都是期待落空。

現實是哪一種動物在求偶的時候不是盡情展現自己的優點?等到成功交配之後,誰還需要繼續花費力氣?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在得手之後不再需要花費心思經營感情,而是過度誇張的癡情行為只是短暫,這是我們必須認清的事實,倘若可以認清這個真相,盡情享受短暫當公主的美好也不是不行啊!

假設你只想一直抱有戀愛的感覺,請不要結婚!

因為結婚之後是責任的開始,也是感情回歸平淡的開始!

誰會明明每天起床都能見面,還跟戀愛一樣每天說「我想你」呢?

別對愛情有太多不合理的要求,那就不會對他人造成太多的壓力及自己太多的失落感。

不委曲求全及仍然保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是我對戀愛及婚姻關係中的堅持,無論單身還是戀愛,都不要否定自我的價值,我們不需要他人的評價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在愛情中我們都被蒙蔽了雙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