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想進幼兒園還要面試家長?

真的沒有看錯,台灣有些私立幼兒園不僅無懼招生壓力,甚至還祭出面試家長挑學生也挑家長背景的遊戲規則。

這一切源自於最近除了忙搬家外,也忙著找資料幫孩子找合適的幼兒園,在臉書社團發問是否有推薦的幼兒園?得到了廣大網友的回應,也很感謝大家的熱情分享。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職業是汽修人員的爸爸,推薦兩位女兒就讀的全美幼兒園,表示幼兒園每天要背30個英文單字並需要面試父母,強調學校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女兒們在往後的學業成績名列前茅,並附上女兒大學的學士照及獎牌,讓人感受到身為父親的驕傲。

不料過沒多久便有網友回應他就是在高壓升學環境下的受害者,所幸這位網友的回應並沒有造成彼此的爭吵,因為這位父親依舊沈浸在女兒非常優秀的成就感裡,不斷訴說女兒在每個求學階段得到多少的第一名及比賽成績,另我突然有點搞不清楚我一開始詢問的問題不是幼兒園嗎?怎麼變成了這位父親的自我表揚大會?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很能理解的,但我認為並不需要在幼兒園就給孩子那麼大的壓力及期望,幼兒正處於身體發育及認知的成長期,最需要教育的是給予足夠的活動空間並教導其生活規範並適應團體生活,至於每天背30個英文單字真的太過頭了,這不會是我期望帶給孩子的幼兒園生活。

縱使我不會去參觀這位父親推薦的幼兒園,我還是感謝他的經驗分享,畢竟他是出自於一番好意並分享女兒們的成就。

不會參觀這類需要面試家長的幼兒園有另一個理由是這代表校方很勢利,正常的學校不應該去對孩子的家長職業有貴賤之分,更不應該去評鑑家長的教育程度及收入,如果連對家長都有差別心了,對孩子難道沒有差別心嗎?

再來,因為家長是被面試的,表示我們自己很想進這間學校,所以家長處於一個下風,以後對學校有任何意見似乎就不好反映了嗎?

任何一個家長都不希望老師對任何孩子有偏心,假設學校的風氣如此,老師礙於吃人頭路自然也會跟風,這都不是我所樂見的情況,即使孩子從幼兒園畢業已經有很棒的英語程度,對我來說都毫無吸引力。

只是幼兒園而已,竟然就已經變成了家長背景的評比大會,難道家長是去找工作求機會的嗎?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