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情緒繪本【我不想說對不起】|許多人的通病是即使做錯了仍然不輕易道歉

我愛喝的全家熱拿鐵咖啡

平時我最愛去全家買熱拿鐵咖啡,幾乎一天至少是一杯,是早晨用來醒腦的好物,也是開啟我美好的一天最重要的好夥伴。

今天全家的店員在咖啡快要準備好的時候問我:「是熱美式嗎?」我回答:「是熱拿鐵。」於是沒有多想便拿著咖啡回家了。拿著咖啡走在路上的時候,我發現今天的咖啡似乎沉甸甸的,比往常的重量重了不少,難道今天的店員對我特別好所以加量不加價嗎?

回到家喝了第一口咖啡,我就發現為何今天的咖啡重量不同了?因為根本就不是熱拿鐵,而是熱美式的味道啊!!!打開杯蓋一看,也完全沒有奶泡,完全就是熱美式無誤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事件,以往也曾經在別家店發生過一模一樣的事,我的作法不會是默默把這杯做錯的熱美式喝完,而是再遠也要回原店去告訴店員把我的咖啡做錯了!不是我天生愛計較,而是挑食的我,要我喝完一整杯熱美式,我還真的辦不到,更何況熱美式的價格還比熱拿鐵還低,我不僅要被破壞喝咖啡的好心情還要虧錢,想想都嚥不下這一口氣。

好在這家全家便利商店離家很近,一進到店裡便跟店員表示把我的熱拿鐵做錯成了熱美式了!店員睜大眼睛義正嚴辭地說:「我已經補奶給妳了啊!」(意思就是原本是做錯成美式咖啡,後來聽我說是拿鐵又補了奶),但我回答她:「但是我喝起來就是美式的味道,而且打開看也完全沒有奶泡啊!」店員說:「時間都過了那麼久了,當然沒有奶泡了啊!」(明明從便利商店走回我家大概一分鐘而已),聽到這邊我也是火了,於是也拉開嗓門說:「時間哪有久?我是先喝一口發現味道不對才打開看的,妳沒有按照SOP操作流程,當然味道就是不對啊!我喝起來就是美式咖啡啊!」(其實很想多補一句說不然妳喝喝看XD)

接下來店員便沒有再繼續回應我,就把原本那杯做錯的咖啡倒掉,重新再做一杯咖啡給我,拿到咖啡後我也跟店員說:「不好意思喔!謝謝妳。」店員也回覆我:「不會。」於是結束了這一場可能引發的咖啡戰爭。

回家後我一直在想,為何有些人自己做錯事情就是不願意先道歉呢?而是先理所當然地為自己辯護,一副就是我都幫妳的咖啡加量了怎麼還會有意見?雖然替自己辯白是人的本能,但在工作上魚目混珠被抓包後,是否就該低調一些呢?我都想像著如果自己是店員,應該會很不好意思地說:「啊!我剛剛有幫妳補加了奶,味道還是不對是嗎?那我幫妳重做一杯好了!」

我相信有上過班的人都知道,很多事情必須按部就班來,如果偷雞摸狗不按照原定的流程走,事後補救也可能不會達到跟原本一樣的效果,今天遇到的咖啡事件就是如此,店員以為做錯了再補救就好,殊不知咖啡機的設定都是有固定比例的,或許店員沒有在喝咖啡,不知道差一點點可就差很大了,而且對於我這個已經在全家喝過上千杯咖啡的人來說,我絕對不會無故去刁難店員,味道不對就是不對啊!

想起同樣在這間店也發生過一次店長結帳後搞不清楚狀況的事件,我跟店長說明了之後,也沒有得到一句道歉,就只是默默地繼續操作機器,不知道是自己的錯誤讓自己的尊嚴掃地,還是許多人就是不習慣承認自己的錯誤,彷彿道歉就是代表自己低頭矮人一截。

另一次一樣也是咖啡被做錯,店員看起來應該還是學生,不僅沒有道歉就算了,還跟其他的店員嘻笑怒罵,看著我的臉也是很臭,於是當天回家我就怒火中燒立刻寫信給總公司投訴,我知道在台灣的服務業特別辛苦,但當面對自己本身的錯誤時,為何都沒有一點點愧疚之心,想到的只是維護自己呢?

想到之前給孩子看過的一本鄧惠文醫師的情緒繪本,覺得也很適合給大人看看,裏頭寫著爸爸跟孩子互不相讓的過程,最後理解了原來「對不起」並不只是單純代表自己做錯了,更重要意義是代表「我很在乎你」。


其實我需要的並不是做錯的人非得要跟我道歉,而是做錯了不該理直氣壯強詞奪理,虛心接受且下次改進即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面子並非千斤重,放下你無謂的尊嚴,誠實地面對自己及他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