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從議員被網路購物詐騙談第三方支付的必要性

在現今網路購物盛行的時代,相信大家都有網購的經驗,而在眾多購物平台及各類型網路交易上,是否有過愉快或是不愉快的經驗呢?

會想討論這個議題主要源自於今天媒體披露苗博雅議員在臉書上購買手機被詐騙事件,詳細的來龍去脈可以參考這篇貼文。大致是敘述在臉書上跟自己的臉書好友購買手機,不料臉書好友的帳號被盜,於是匯款台幣1萬3之後發現不對勁而報警並順利把錢取回來。

被詐騙並不可恥,每個案例都帶給大眾警示

苗博雅議員本身對於正在進行中的官司及個資被媒體擅自公布感到相當不滿,認為不僅帶來個人困擾更涉及損害名譽,對於這點我是同意的,過往被詐騙的人何其多,有哪個人的個資及照片被公布嗎?難道身為公眾人物就該被嗜血的媒體公布被害事件?

不料,眾網友對於被詐騙的事件採取的態度是冷嘲熱諷,甚至譏笑台大法律系也會被詐騙,或是議員素質低下等等,我個人對於檢討受害者的態度感到非常不齒,我們該認真省思的是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警示,而不是去嘲笑受害者的智商及受害經歷,這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是造成受害者更多的傷害罷了!

網路購物盡量選擇有第三方支付平台

以往傳統網路交易方式是先匯款後收貨,想當年網路購物真的很緊張,匯了款之後很怕賣家失聯或是收不到貨,完全靠一廂情願的信任及運氣,真的很像在賭博,在那個年代我也買了不少東西,但都是選擇金額比較小的物件,在還能承擔的風險之下進行交易。

近幾年網路購物越來越發達,也有了第三方支付可以替買賣家進行收付款動作,若是商品尚未寄出及收到,錢是不會先進到賣家口袋的,或是有什麼爭議也有平台的申訴機制可以反映。

當有了第三方支付出現之後,我就幾乎沒有在單方面先匯款買東西了,一來是詐騙越來越盛行,我想不出理由要承擔這個未知的風險,二來是不能退換貨實在很麻煩。

我個人是不可能選擇在臉書買東西,我知道很多媽媽們很愛在臉書直播買小孩的衣服,但對於這種收到衣服就算尺寸不合也不能換的情況,我寧可選擇是公司貨並能退換貨的平價品牌,其實價格真的差不多,不用為了貪小便宜而承擔損失的風險。(尺寸不合或是質料不滿意也是一種損失啊!)

3C產品最好面交試機

我們常常也會在網路上購買二手用品,尤其是3C產品最好當面交易比較保險,我就曾經在2017年買過一支二手的iphone手機,除了當場開機試用之外也檢測電池的使用狀況及壽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感覺真的安心許多。

我的網購經驗分享

我的網購經驗算是蠻多的,也曾經在PTT買過高鐵票券,通常也是需要先匯款才給取票序號,其實買了幾次都蠻緊張的,實在很怕匯款之後對方就已讀不回,好在之前的交易經驗都安然無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個佛心的賣家竟然說他不急著收錢,要我搭完車再匯款給他即可,事後搭完車我便立即匯款並謝謝他的信任。

今年的其中一次網購經驗是在蝦皮買了小朋友的玩具購物推車,是直接跟中國的賣家訂購的,不料送來根本無法完整組裝,因為零件根本嚴重瑕疵導致無法組裝,但賣家只能同意退部分款項並不同意重新寄送零件或退貨,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即使是中國製造也絕對不要跟中國賣家買,寧可跟台灣賣家買還能退換貨比較實在。(購買前必須先事先確認是否可以退換貨)

大家是否有特別的網購經驗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