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從你的追蹤人數與拍手數(訂閱數)談轉換率

(编辑过)
高人氣就等於高轉換率嗎?

出書並不難,難的是到底賣不賣?

今天又跑了一趟圖書館,除了借書還書之外還翻了一下幼獅文藝,看到了內文有介紹1996年出生的新銳作家出書,我忍不住跟老公說:「現在出版業雖然不好做,但還是有很多人出書啊!尤其是年輕作家仍然有許多出版書籍的機會的呢!」

但說完了這段話後,我又忍不住思考,有出版的機會是一回事,但實際到底賣了多少本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先有高人氣,自然會有出版社找上門

反而是有「人氣」、「話題」的作家很容易被出版社拿來大作宣傳,就拿最近在臉書朋友及馬特市民@閱讀筆耕 在圍爐廣播曾經提到的一位作家「法比安」來說,因為書中的內容被大家截圖拿出來訕笑,原本不知道這個人是誰的我(我只知道法比歐),也因此對這個人有了好奇心。

上博客來網站一查,發現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72位讀者評分,而且有高達61位評五顆星,其餘的則是給一顆星負評,呈現非常兩極的情況,但不諱言地,各界名人的撰文推薦及網友的推波助瀾,無論是顯赫的經歷、花美男的外表,甚至是成為被訕笑的對象,至少大家都認識了這個人,也讓人想知道到底他如何致富?(或是價值觀如何崩壞?內容怎樣空洞?)


走進早餐店吃完了早餐,我打開筆電上了臉書,就看到了臉書粉絲專頁我在出版業上班 前天寫了一篇關於「高人氣迷思」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


高人氣、高粉絲數就一定會有高買氣嗎?

內文大概是說有些總編認為擁有「高人氣」、「高粉絲數」的作家比較能帶動「高買氣」,但實際上則不然,因為這些並不代表會有「高轉換率」。


算算你的轉換率吧!

所謂高轉換率的意思就是你的粉絲人數轉換到可以付費購買你的書籍的人數比率,假設你有1萬個粉絲,但實際買書的人只有10個人,那就代表「轉換率」很差。(轉換率為1%)

同樣的思考模式也可以應用在馬特市上,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追蹤人數對照文章的拍手數或訂閱數,轉換的成效高嗎?

我以自己為例,我的追蹤人數目前為468人,每個人最多的拍手數5下,總共最多可以得到2340下拍手,若我以平均每篇150下拍手來算,150/2340=0.064......

意即我的文章獲得的拍手數以追蹤人數來算的話,實際上只有6.4%的轉換率。

當然,這個計算方式只是一個參考,而馬特市也不代表所有的讀者群,就如同臉書粉絲專頁的所有讚數也不代表全國的讀者們,以至於會發生如同前面所說的轉換率的期待落差。


培養讀者的「忠誠度」(黏著度)很重要

縱使「高人氣」不代表「高轉換率」,但讓自己的讀者「忠誠度」(黏著度)越高總是有益於轉換率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時常討論的要多「社交」,你讓你的讀者覺得你有重視他們的感受也樂於跟他們互動,他們對你的「好感度」就會轉換成「忠誠度」,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現象。

試想,我們是否因為喜歡某個名人(網紅),因為他們代言了某項剛好自己也有需要的產品,基於一種想要「支持」的心態,就完全也沒有比過價或是瀏覽其他商品,就義無反顧地下了單?

當然,光是社交也是不行的,想要培養讀者的本質還是必須要有好的文章,不需要多華麗的辭藻,只要你的文章內容必須要讓人有所啟發,也是我曾經說過的「利他」,分享新知、觀點、讀書心得、音樂..........,只要能讓人感到心情愉悅、茅塞頓開(醍醐灌頂)、紓壓療癒等等,都算在「利他」的範疇。

最後,放上此時此刻的「實況」照片,很貪心地想要一口氣把所有書都看完,結果卻因為靈光乍現而打了現在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