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形形色色的長笛老師

找到適合的老師學樂器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真的也需要運氣呢!

打從4歲開始學鋼琴,接著誤打誤撞考進了第一志願音樂班之後,國小三年級就應學校要求必須要選一樣樂器當作「副修」,當時年幼的我屬意「小提琴」,但是媽媽認為女生學「長笛」很有氣質,於是便強力跟老師表達想要讓我學長笛的希望,最後也如媽媽的意被安排學了長笛。

當時選副修不是想選什麼樂器就什麼樂器,學校會安排許多老師來看看小朋友們的手指、嘴型等等適合什麼樂器,並平均分配各種樂器的人數(因為還要組管弦樂團,不能有某樣樂器的人特別多或特別少),評估完畢後會公佈每個人分配到的副修樂器。

一開始學校會幫忙安排我們副修樂器的老師,並且在平常固定的某幾節上課日去音樂教室各自上課,於是我的長笛學習之路就此展開。

第一位長笛老師:遲到缺課樣樣來

理應一樣樂器的啟蒙老師應該非常重要,畢竟從零開始學習必定要把基礎打好,但偏偏我的長笛啟蒙老師卻是位超大牌的老師,每次只要到上課時間,我就只能默默在教室裡等候,因為老師會不會來並不知道,有時候根本就不會出現或是大遲到,即使來上課也永遠是坐著,然後示範吹奏的時候還右手直接靠在桌子上,完全一副大爺的樣子。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印象在這位大師身上學到什麼,我只記得謠傳他有點色,但好險並沒有對年幼的我下手。

第二位長笛老師:非科班出身的阿姨

也因為我的啟蒙老師實在太少上課,於是媽媽只好自己找了以前也學過長笛的堂妹來教我長笛,阿姨不是科班出身,但是還蠻會教學的,對我也很親切和藹,在長笛初學的過程中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第三位長笛老師:年輕但是不太會表達的老師

隨著我的程度越來越提升,勢必要換一個真正音樂系畢業的老師來指導,於是又換了一位大約20幾歲的年輕女老師,這位老師上課很認真,但是她不太會表達,還好我蠻有慧根的,光聽老師的示範吹奏就能知道老師想要我怎麼吹奏,但時間一久,連媽媽也覺得這位老師實在太不會教,我想大概是缺乏經驗的關係吧!

第四位長笛老師:計較上課時數的老師

於是我又換了第四位長笛老師,這次這位女老師算是蠻會教學的,但有一個問題是非常計較上課時數,老師堅持上課時間是50分鐘,連超過一分鐘都不行,會上到一半立即停止下課!!!

時常老師派給我的作業還有好多首曲子還沒給老師驗收,老師就斷然下課了,於是變成了我很認真練習但老師卻沒有空聽的窘境,久而久之會讓人覺得進度緩慢,有點欲振乏力的感覺。

第五位長笛老師:極力慫恿我考雄中音樂班並說當老師很好賺

我最後一位長笛老師是一位身材纖細又燙爆炸頭的單身熟女,每次去上課吹奏的時候,老師就會在旁邊講電話、澆花(你沒看錯!真的每次),偶爾會來我旁邊指導示範一番,這位老師本身吹奏功力不錯也很會教,但我當時因為國中課業繁重,在家完全沒有時間練習,常常去老師家上課的時候,譜一打開是我第一次看到,只好當場視譜給老師驗收,老師竟然還說我吹得很好,我才心虛跟老師說:「其實剛剛是我第一次看到譜,我是視奏的。」

老師也體諒我沒有時間練琴,於是也允許我在課堂上練習,老師知道我的程度很不錯,於是開始要我參加比賽並積極慫恿我一定要考雄中音樂班,無奈當時的我一心只在課業上,無論老師怎麼用金錢利誘我當音樂老師很好賺,我還是堅持不為所動,讓老師為之氣結。



其實,別看小孩年紀小,光從音樂家教老師身上就能觀察出百態,老師有沒有打混,其實學生都看在眼裡。(其實我中國笛的老師還會先在樓下抽煙半小時才會開始上課)

不是本身厲害就真的會教,尤其教小孩更需要技巧,不只是需要耐心而是需要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去教,以前就時常聽到許多嚴厲的老師會直接撕樂譜、丟譜甚至是打手指,幸好我都沒有遇過,現在想想這些經驗確實難得,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從小學樂器又換過這麼多位老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