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學樂器可以只要興趣不要壓力嗎?

每個想給孩子學樂器的家長都有一個美好的畫面,然而學樂器的背後所付出的辛苦又是什麼呢?

會寫這個主題的原因是許多媽媽朋友們時常問我這個問題,大多是媽媽本身小時候沒有學過樂器,於是懷抱著讓孩子從小受音樂薰陶的夢想而來詢問,而我也從對談的過程中去了解媽媽們的想法及試圖讓媽媽們了解學習樂器的過程,以下是對談的簡單概要:

Q: 我想讓小孩學鋼琴,不知道幾歲學比較合適呢?

A: 我自己本人是四歲開始學鋼琴,不過幾歲不是絕對的評估重點,而是小孩的身心發展成熟度,比如小孩的理解及溝通能力是否足夠?小孩的穩定性夠不夠?(可以在固定座位坐上半小時而不會吵鬧),再來就是小孩的小肌肉發展好不好?(這個也是先天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手指肌肉不夠有力,也會影響學習樂器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小孩是否有喜歡音樂的跡象?(例如喜歡唱歌跳舞、隨著音樂擺動肢體及點頭等)

Q: 我想讓小孩先培養對音樂的興趣,沒有想要給他壓力,這樣可以嗎?

A: 我想這是許多想要給孩子學習樂器的家長的共同心聲,也是所有音樂老師最怕的一句話。為什麼呢?難道我們不該給小孩快樂學音樂嗎?我想這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大家只聽到「練習的成果」也就是「美妙的樂聲」,而沒有去想到「練習的過程」其實是非常辛苦的,而光用「辛苦」這兩個字對於沒有學過樂器的家長來說,恐怕也是非常難想像的。

我來簡略說一下所謂的「辛苦」是什麼意思?對於真的有心要學樂器的人來說,不分年紀都是需要頻繁練習的,而這個頻繁程度最好是「每天」,而且至少需要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以上,半小時只是一個非常基本的估計,事實上半小時可以說只是暖身,對於真的要練習一個技巧或是一首曲子是完全不足夠的,有時候光是一個指法(或技巧)就需要練習幾百次才有辦法練好,可想而知一小時也仍舊是不足夠的,所以學習樂器真的不如大家想像那般美好。

Q: 聽妳這麼說,學習樂器要花那麼多時間,是不是因為妳是讀音樂班的關係?我們只是要學興趣的不用那麼辛苦吧?!

A:當然我讀音樂班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及心力苦練沒有錯,但基本上學習樂器就是一個不斷挑戰困難的過程,而在過程中並不是輕鬆愉悅的,想要把一個技巧及一首曲子練好,有些人可以花一個禮拜,但有些人卻要花一年,端看練習的時間多寡而定,當然家長也可以讓小孩輕鬆無壓力的學習,那就是要多花錢跟時間了!(偏偏小孩進度很慢的時候,家長都會怪罪於老師,而忘了自己的孩子並沒有在家好好自主練習

Q: 一開始初學鋼琴,家長一定要陪練嗎?如果家長不懂音樂怎麼辦呢?

A: 以前我剛開始學鋼琴的時候,媽媽有準備錄音機在旁邊把上課的過程錄下來,回家的時候媽媽會陪在我身邊跟我一起一段一段聽,邊聽邊看著樂譜上面老師寫的記號邊回憶邊練習,我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也很適合完全沒學過樂器或不懂音樂的家長們。

一開始我認為家長是必須要陪練的,畢竟小朋友年紀小,除了定性還不夠之外,對於老師上課提示的重點也需要家長協助記憶,畢竟小朋友連國字都還看不懂,何況是老師在樂譜上寫的字及標示呢?

想要孩子學習音樂的家長,首先自己也必須要對音樂是有興趣的,否則光是要陪練這件事就會覺得很痛苦,因為練習的過程絕對不是悅耳的,且家長還要扮演音樂鑑賞官的角色,彈得不對或是彈得不好也要有基本判斷能力,倘若家長既沒有時間陪練也沒有音樂鑑賞能力,那我還是會建議等孩子大一點,等孩子自己有興趣、有耐心、有音樂鑑賞能力再學習會有比較好的成效。

Q: 我總覺得興趣如果可以當成職業,真的是不錯的一件事,妳覺得呢?

A: 事實上音樂老師的鐘點費已經倒退至少30年了,以我以前小時候家教的鐘點費來看,動不動就是八百一千元台幣以上,現在音樂老師的家教鐘點費大約落在台幣600、700元左右,若是去音樂教室上課的話,老師還要被音樂教室抽成,實際拿到的鐘點費不足台幣400元,若真的要成為一小時鐘點費幾千元的「名師」等級,至少要先到國外留學或是考上某交響樂團的首席才有可能。(還不是絕對)

學習音樂真的不要期望以後能回本,因為機率實在太低了,學音樂非常需要天賦及努力,我們現在所知的一些演奏家,除了本身非常努力之外,天賦也佔了很重要的部分,這也是每一位演奏家獨一無二的特色。


從小學音樂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雖然我本身從小學音樂,但我很清楚當初為什麼會學?是自己主動想學還是媽媽把自己的期望寄託在我身上?然而有天賦也很努力是事實,但難道學到很厲害的程度,我以後就只有當演奏家跟當音樂老師的選擇嗎?

我跟朋友說:「我不希望自己學到很厲害的程度,結果卻在國小當音樂老師幫學生伴奏聽學生鬼吼鬼叫。」(不好意思,對音樂老師失敬了)

結果朋友反而跟我說:「我覺得在國小當音樂老師很好呀!這個工作很穩定。」

我心想:「從小這麼辛苦學習樂器,難道只是為了長大獲得一個外在看起來似乎很穩定的工作嗎?」

(事實上我就有同學被母親逼迫要走音樂這條路,即使成績非常好可以讀台大,但最後還是屈服於母親的淫威而選擇讀音樂系,現在在國小當音樂老師)

朋友甚至還催促我應該讓我女兒也學學樂器,畢竟我們夫妻加起來就會七種樂器,在他人眼中應該是得天獨厚的優勢,偏偏我們夫妻反而因為知道學習樂器很需要天賦、努力及其中艱辛的過程,所以並沒有打算要刻意讓孩子學習樂器,除非哪一天她主動開口要求,否則自由發展還是我們目前的教育宗旨。


這篇文章不是要勸退所有家長不要讓孩子學習樂器,而是在學習之前要先有一些心理準備且不要過度期望。


最後來推薦一下我學長的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今年四月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奏的台灣歌謠《青春嶺》現場演奏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