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學校教育不該致力於培養一個「聖人」

中國教師不准學生寫作文批判社會,一定要寫出正能量,結果學生疑不堪壓力,衝出教室跳樓慘死!而其他家長竟然在微信群組中紛紛力挺老師,稱讚老師做得好。
綜合中媒報導,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一名叫妙妙(化名)的小五學生,日前在作文中寫道,《西遊記》中白骨精的故事,說明了:「在如今的社會裡,有人表面看著善良,可內心卻是陰暗的。他們會利用各種各樣的卑鄙手段和陰謀詭計,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深夜看到以上中國這則新聞 真的很令人難過,依我看來這名小學生寫的作文內容很貼近現實也無負能量,沒想到竟然因為老師的批判而走上絕路,如此就能得知學生在校園生活被教育成大家都必須要有同樣的思想,假設全班同學的作文都寫出所差無幾的「正能量」內容,那還需要浪費時間作文嗎?不如老師寫一篇範本讓全班同學抄一抄不就好了嗎?

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今天朋友跟我描述女兒去參加一所知名學校的口試,口試內容竟然是:「假設你的朋友弄丟了你心愛的狗,請問你會怎麼做?」

朋友的女兒參加的是醫學院考試,怎麼會被問這種題目呢?朋友百思不得其解問了身邊好多友人,大家紛紛表示非常傻眼,只能解釋這所學校大概很重視「品格教育」,但在我眼裡只覺得這是非常虛偽的行為,口試問這種題目,試問大家都能說出真心話嗎?

我就跟朋友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請主考官麻煩把手機借我一下,然後就手滑掉到地上,再跟主考官說:「老師,不好意思,我剛剛手滑把你的手機摔壞了,你應該能原諒我吧!」

可想而知,主考官希望聽到的答案絕對不是以下:

1. 我會非常生氣,然後跟朋友絕交

2. 我會把朋友揍一頓

3. 我會命令他無論如何天涯海角把我的狗找回來

4. po上網路把這位朋友抱怨一番

出了校園這麼多年,我總認為學校老師實在很怕大家有「負能量」,但負能量難道是萬惡不赦的嗎?老師自己沒有負能量嗎?負能量就能輕易毀滅學生嗎?

我認為不如正視負能量,老師可以協助學生除了負能量,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而不是否定負能量的存在,好似我們每天只能有好心情,有壞心情就是自己的問題,朋友弄丟自己的狗,難道就不能生氣一定要原諒對方嗎?即使很憤怒很悲傷,卻還要裝做自己擁有高尚的人品以德報怨嗎?

學校應該是最單純的環境,是形塑孩子成長品格的環境,大人們都太害怕孩子會看到這社會險惡的一面,於是選擇避而不談只會一昧要求孩子必須要樂觀進取,但孩子總是敏感的,難道孩子不會知道事實的真相嗎?中國的那則新聞顯然地,孩子早已看出大人醜陋的一面,老師若是真的有教育熱忱,就該好好了解孩子為何會這麼想?有哪些事情讓孩子有這些體悟?可惜從新聞中得知老師曾經打過孩子耳光,看來親師關係不佳才是造成悲劇的主因。

身為一個家長,我希望的學校教育不是經過「包裝」的,教育內容也不該是「捏造」的,學校教育應該是兼容並蓄鼓勵多元發展,而不是致力於培養一個「聖人」,好似擁有高EQ跟高尚的情操才應該被表揚,這些教育目的都應該被時代徹底淘汰才是。

培養孩子受挫力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鼓勵孩子面對自己的情緒並克服
培養孩子與同學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我認為以上才是團體生活所應該學習的重點,而不是想為了得到分數而寫了一篇與自己內心相違背的作文及口試應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