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孩子太小去上學很可憐?

想當初我們臨時決定搬到桃園,每天的生活就是一邊照顧孩子又一邊忙著打包,每天忙到沒有時間睡覺,只能利用半夜的時間加緊腳步整理,好不容易整理得差不多也訂下了搬家日期,才突然想到是不是該讓孩子去上幼兒園?

想到搬到桃園後既沒有後援也沒有交通工具,我一個人要怎麼帶孩子安排活動?總不可能每天搭小黃吧?千萬別說買玩具讓孩子在家玩就好,還記得有位小兒科醫師對於家長詢問關於孩子為何都不愛睡覺?醫師問:「請問有常帶出去消耗體力嗎?」家長回:「沒有,幾乎都在家裡。」醫師又說:「請問你們家有100坪嗎?」

看出問題點了嗎?問題出在有沒有讓小孩有足夠的空間及時間去消耗體力,單純關在室內玩再多的玩具都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不僅沒有曬到太陽也沒有足夠的刺激,所謂的刺激即是多元化的視覺、聽覺、觸覺刺激,只要刺激夠多就能消耗更多體力,也更能激發孩子的創意並有助於大小肌肉及腦部的發展。

有養過小孩的父母應該都能了解孩子年紀越大越無法關在家裡,而且也不是在家附近散步或是公園玩耍就可以打發的,孩子需要一直變換環境且不斷提高刺激的難度才得以滿足內在的需求,於是越來越多的父母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辦法獨自在家帶小孩,不僅僅是體力無法負荷,也會發現孩子越來越需要跟同儕一起玩耍,這是父母所無法給予的。

許多父母一直認為自己可以專心一志陪伴孩子就夠了,孩子還那麼小不適合去上學,因為上學要遵守規矩被管很可憐,尤其是阿公阿嬤特別反對,通常都是認為中班或是大班再去上學就好,搞得好像去上學像關在監獄一樣,看著社會新聞催眠自己老師都會虐待孩子,倘若真的送去上學還會不時想盡辦法在學校外面偷偷觀察,甚至有人還會拿望遠鏡看,我聽了真是瞠目結舌。

事實上我的孩子送去上學前,我最擔心的倒是怕被老師退貨,畢竟她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堅持度很高不容易被轉移注意力,而且脾氣很硬非常愛生氣且愛哭,要不是她的親生父母,想必沒有人可以忍受得了每天被當出氣筒般凌虐。(講凌虐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直到現在我天天都覺得我的身心被霸凌)

但很意外地,我的孩子在學校表現非常棒,不僅上課配合度高且領悟力強,老師每天都說孩子越來越棒,看著孩子每天在學校的照片,發現學校真的好好玩,有各式各樣經過設計的遊戲,也有積木、勞作、體能課、音樂課、英文課..........,回家還會唱唱跳跳表演在學校學會的歌舞給我們看,更是會冒出許多新的中文及英文詞彙,也會形容老師及同學在學校的情況,即使身體不舒服也不會在學校發脾氣,這點是最令我感到訝異的,為什麼會跟在家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我想重點就在於學校的刺激夠多,一旦刺激多就讓孩子沒有時間去堅持一些芝麻小事,也不會故意去裝腔作勢吸引大人的注意,有許多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更不會無端發脾氣哭鬧,反而我看著孩子在學校做的許多作品都很懷疑這真的是她自己親手做的嗎?她何時會這麼多我都不知道?甚至著色還能都塗在範圍內而不超出?也才剛滿三歲的孩子怎麼有這麼多我所不知道的超強能力?我不是刻意稱讚自己的孩子,而是全班同學都有這個能力啊!

所以上學是很恐怖很可憐的一件事嗎?還是根本就是孩子跟媽媽的天堂?

(當然前提是必須找到合適的學校及有經驗又有愛心的好老師)

在此感謝我辛苦的幼兒園老師們,我真心覺得幼兒園救贖了我,讓我每天被身心霸凌的時數硬生生少了8小時,雖然每天接回小孩還是常常被孩子的壞脾氣及哭鬧搞到七竅生煙,但跟以前相比,現在真的活得比較像人了,幼兒園真的讓我的人生從絕望黯淡開始有了顏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