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媽媽,我不愛你了!

你,說過這句話嗎?還是聽過這句話呢?

昨晚在Line群組看到某一位媽媽傳了一則訊息說年約四歲的孩子說出了不愛媽媽的話語,媽媽既傷心難過之餘,詢問大家是否有遇過類似的狀況及如何應對?

許多媽媽開始七嘴八舌分享自己的經驗,原來好多媽媽都聽過自己的小孩表示不愛媽媽,有人正面回應小孩說媽媽很愛你,也有人探究原因想知道為何小孩會說出這樣的話?也有人回覆小孩:「那你去找爸爸。」接著暗自竊喜趕緊滑自己的手機。

還記得前陣子我也從女兒口中聽到:「不愛妳了!」再搭配嘟嘴的表情,還記得當下我的反應並沒有玻璃心碎滿地,而是馬上回覆女兒:「妳在跟我開玩笑對不對?」並附上賊賊的笑容,果然被識破心機的女兒笑了出來,證實她講這句話並不是真的不愛媽媽,而是一種測試大人反應的行為。

故意說反話,是成長的表現。

或許在成人的認知會覺得說反話是一種嘲諷,但當一個孩子可以想到用反話來觀察大人的反應,那其實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表示他的大腦已經開始複雜化。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

  1. 孩子需要大人關注:孩子在說出這句話之前其實有預期父母會感到不高興,說這句話其實也是在表達自己對某些事情有不滿,希望父母可以正視這些問題。
  2. 自我意識增強反抗權威:當孩子年齡漸長後會有更多自己的意見,理所當然也會對父母給予的指令與規矩感到不能接受,所以當孩子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也可能是在表達不想被權威所壓迫。
  3. 體會語言的有趣:四歲的年齡正是語言爆發期,家長會發現孩子會講的詞彙已經非常成熟,甚至大人想像不到的詞彙都會從他們口中說出,儼然就是一個小大人的模樣。正因為如此,孩子也想要玩玩「語言」帶來的趣味也順勢測試父母的反應。


父母該如何因應?

  1. 不需過度反應:父母千萬別因為聽到這句話就突然潸然淚下或是責罵孩子,否則極有可能嚇到孩子讓他們誤以為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而留下心理陰影。
  2. 不需情緒勒索:千萬別勃然大怒開始數落小孩不知感恩並開始訴說自己付出多少等等,情感綁架只會使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離。
  3. 肯定孩子表達情緒並循序漸進詢問原因:當孩子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心情時必須要予以肯定,並非只有開心才能表達,傷心跟憤怒也有表達的權利,尤其當不愛父母這件事能面對面說出來更是值得讚賞。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我當下大概就猜到了女兒說不愛我的原因,大概是我不同意她做某件事,所以她就故意說不愛我想測試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若是我突然哭出來表現很難過,大概也會嚇到高敏感的女兒而跟著一起哭,但是我馬上戳破她的詭計說她在開玩笑,結果兩個人笑成一團,但笑完還是正經告訴女兒:「妳說不愛媽媽,這樣我會很難過耶!」女兒一聽便理解這樣的話並不是玩笑話,以後真的不能隨便亂說。


孩子一天天長大,語言能力也越來越強,當父母的有義務讓他們知道語言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但當我們聽到他們口中那些令我們很訝異的話語時,請務必保持冷靜,當父母的情緒受到影響也就越難平心靜氣跟孩子好好解釋如何正確使用語言。
所有的教養都必須建立在良好的親子互動上,沒有親密的連結便很難讓孩子接受你的想法。
「接納」及「引導」好過「批判」及「禁止」。


最後,還是要跟孩子表達我們對他們無條件的愛,無論他們怎麼樣發脾氣、表達抗議不滿,父母對他們的愛是無庸置疑的。


以上跟所有為人父母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