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歌推薦【蘇明淵《善良的歹人We all have good nature》】

我其實好久沒有追蹤流行歌曲了,在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後才得知曾經在youtube廣告上令我驚豔的這首歌是律師歌手「蘇明淵」所創作並演唱。

在2020年金曲獎入圍名單中,蘇明淵及其專輯共入圍三項獎項,分別為:
一、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二、最佳台語專輯獎
三、最佳年度專輯獎

猶記得在短短的youtube廣告中一開始吸到我眼球的是MV男主角黃鐙輝的演技精湛,在短短幾秒鐘的廣告中,好聽的歌曲旋律搭配上歷盡滄桑的表演深深吸引到我,當下還想著有空檔一定要來搜尋這種歌到底是誰唱的?結果忙著忙著就忘了,一晃眼已經過了半年。

蘇明淵這位律師歌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甚至是很早之前就非常欣賞的一位歌手,以前是用藝名「蘇兒真」出道,有非常強的台灣本土意識及底蘊深厚的創作才華,擅長詞曲創作之外歌藝及琴藝也很出色,因為他是我的臉書好友之一,也時常看到他會貼自彈自唱的影片,沒想我竟然忙到沒發現他就是這首歌的原唱,真是非常慚愧啊!

大家對這位歌手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維基百科,他可是曾經替孫耀威、方季惟等等歌手創作過歌曲的呢!

這首歌以蘇明淵身為「律師」的身分創作,把自己形容成「善良的歹人」,因為在傳統婚姻中「勸和不勸離」的觀念一直深植人心,但身為律師遇到的卻是婚姻不幸福想要打離婚官司的客戶,MV導演在劇情中呈現的是在現實婚姻中各自為了家庭打拼的夫妻,明明都是為了家庭各自付出努力,但卻讓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遙遠,甚至巨大的情緒壓力而造成了離婚的悲劇,讓人看了非常有既視感,令人不禁相當佩服導演及演員的功力,大大替這首歌加了不少分數。

有需要歌詞翻譯的朋友們,請不吝告知我,我會再幫大家翻譯。


《善良的歹人We all have good nature》

詞·曲 | 蘇明淵 演唱 | 蘇明淵


行入禮堂彼一日 伊講欲照顧妳到老

無論散吃好額 病疼拖磨

計畫欲生兩个囡仔 晟養因出息

為著幸福來打拚 甲妳疼入心命


當初伊的咒誓 攏是無影無跡

流落的目屎緊拭予乾 這張離婚協議等妳簽名


無情的無義的無心的無緣的 攏來揣我

為恁敨開這條姻緣線 放恁自由行


有情的有義的有心的有緣的 祝福恁行到老

予我(我來)做一个善良的歹人 拆散無幸福的人


伊欲甲妳拆食落腹 虎喙開開無撙無節

善良的我毋甘妳 繼續忍受摧殘

當初伊的咒誓 攏是無影無跡

我甘願做一个歹人 一刀切斷恁的姻緣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