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知道阿包醫師這個人是從他的粉絲專頁開始,我個人對阿包醫師的印象就是年輕認真,常常在粉絲專頁分享一些專業知識,而阿包醫師的老婆也有自行創立一個粉絲頁叫做「dj琦琦-醫師娘陪你當媽媽」,兩夫妻在臉書上的粉絲都不少很受大家歡迎,總覺得是一個暖男醫師跟精明能幹醫師娘的組合,最近醫師娘才剛產下了二寶,距離大寶已經隔了有七年之久。

高需求寶寶的特質

看了這本阿包醫師的書才知道,原來阿包醫師的兒子是個高需求寶寶,在書裡看到阿包醫師形容高需求寶寶的特質讓我深有同感,也難怪二寶要隔七年之久了,高需求寶寶的特質如下:

  1. 反應強烈,一點小改變就會大哭
  2. 精力旺盛,活動量大,不愛睡覺
  3. 餵食頻繁,喜歡人抱
  4. 反覆無常,高度敏感
  5. 無法自行安撫,對分離非常警覺

以上這幾點真的很難一一描述細節,大家光是用想像的就能知道照顧高需求的父母有多辛苦?只要一點點細微的小事情就能無限放大瘋狂哭鬧,只要家裡有一個高需求寶寶,絕對能把家裡搞到人仰馬翻,畢竟不愛睡覺又淺眠這一點就足夠讓全家人情緒崩潰,更遑論白天還要費心照料這個需索無度的小人了。

阿包醫師在書裡說高需求寶寶等到五、六歲後會蛻變為一個敏感卻體貼的人,屆時父母會覺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光是這一段話,我就備受鼓舞,我要努力堅強等著那一天的到來。

阿包醫師奉勸爸媽在跟其他人討論自己的育兒挫折時,千萬別被其他人的回應所擊垮,要盡量找尋願意誠心傾聽自己心事的人當聽眾。

爸爸可以使用「間接育兒」的方式支持與幫忙

講真的,爸爸天性就是與媽媽不同,媽媽對小孩就是天性有母愛而且極具同理心,也因為懷胎十個月的關係跟孩子的親密感絕對是多於爸爸,多數的男性在有了孩子之後仍然「做自己」,但女性則是從單身女郎成為了一個全心全意關注小孩的母親,小孩的一切是大於所有任何事情,這是很自然發生的情形,有些爸爸也常常會抱怨對於陪伴照顧孩子完全插不上手,爸爸不僅不清楚何時該做什麼,也常常面臨想幫忙但是卻被嫌棄的窘境,於是阿包醫生建議各位爸爸可以藉由分擔家務來間接育兒,如此一來媽媽便少了一些做家務的壓力,若是可以的話,也非常建議每位爸爸必須要學習如何跟孩子互動,而不是丟下一句:「小孩就只要找媽媽不找我啊!」,常常聽到許多爸爸單獨照顧小孩沒輒的時候真的就是直接衝到媽媽的所在地求救,或是在家裡苦等媽媽回來解救,但我認為爸爸更應該去學習如何讓小孩願意找你玩,甚至讓孩子覺得找爸爸玩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而不是沒辦法的時候就找媽媽,媽媽平時被小孩黏緊緊已經不能呼吸了,就拜託放媽媽一條生路吧!

戒尿布不需要急

關於戒尿布這件事,我的孩子在五個月的時候就已經被長輩念過該訓練戒尿布,當時我非常震驚,才五個月哪有人在戒尿布啊?往後的時間裡,已經聽過無數次不要讓孩子包尿布,還有直接對著孩子說:「妳都那麼大了還包尿布,羞羞臉喔!」(奇怪,長輩真的很愛用羞羞臉這種羞辱人的字眼),甚至連路人看到孩子的屁股鼓鼓的也會說:「怎麼還在包尿布啊?」

關於戒尿布這件事,我很早就有研究過,也深知絕對不能急不能強迫,一旦孩子有壓力造成的影響可是不小,甚至嚴重還會脫肛,關於戒尿布是與孩子的膀胱、直腸括約肌的成熟度及孩子的表達能力都有關連,我也很感謝學校老師也很嚴正地告訴我們家長:「戒尿布絕對不要急,只要孩子有排斥就再等等看。」

建立規律作息

假設你養的是天使寶,你可能不會覺得規律作息很重要,因為愛睡覺的孩子自然容易入睡,但面對難以入睡又大腦尚未發育完全的幼兒來說,等待他們累到自然睡著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等到你發現他們累的時候,通常已經是累過頭,累過頭的結果就是大鬧特鬧而且更難以入睡,不僅影響到當天的作息及情緒,連帶隔天之後的幾天都可能會受到影響,於是我對於建立規律作息這件事情從孩子三個月開始就非常重視,雖然隨著孩子敏感及各式各樣突發狀況的關係常常走鐘,但我絕對不會刻意讓人為的關係破壞孩子的作息,像我絕對不可能晚上帶孩子出門跟朋友聚餐,也不會在孩子需要午睡的時候還堅持要在外面玩樂,常常有人會對我說那是因為我太少帶孩子出門的關係,於是孩子適應力很差,但以我自己經驗跟許多專家的建議都是千萬要建立規律作息,即使有突發狀況也別讓作息誤差太大,別讓自己一時的疏忽造成大人小孩全家的痛苦。

本書也有許多父母關心的感冒、過敏、骨骼、牙齒、視力等衛教分享,非常值得有孩子的父母看看。

最後,還是要跟所有的父母親致敬,在育兒的這條道路上要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最重要的是安頓好自己的內心,且必須要有足夠充分的休息,可以的話絕對要找幫手,光靠父母兩個人是絕對不可能有辦法好好工作又同時照顧孩子的,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就像我常常告訴朋友的,直到孩子上了幼兒園之後,我才稍微覺得自己過的是人過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