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這是我的名字|一場性侵、法庭陳述書、司法改革

這是一本很沉痛又真實的性侵回憶錄!震驚全美的史丹佛大學性侵案倖存者,到改變司法、獲得正義的真人真事!

香奈兒.米勒於2015年1月17日因為參與一場派對而遭到史丹佛大學生布羅克.特納酒後性侵,香奈兒在被發現的當下意識不清、下半身赤裸,她醒來時在醫院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被告知疑似遭到性侵害而必須做一連串的侵入性檢查、坦承告訴家人朋友、面對網路酸民攻擊、自我價值低落身心瓦解、提出告訴後疲於應付上法庭的心路歷程等等,一一都在本書真實回憶呈現,讀來很令人感到揪心,在香奈兒的文字中可以看見她時而悲痛崩潰又時而憤憤不平,一場性侵讓她及周圍親友的人生徹底翻轉,她沒有回頭路,被推著一步步走上替自己辯護的道路。

左為香奈兒.米勒、右為布羅克.透納。 圖/維基共享、路透社

從香奈兒的例子,可以預見最典型的幾種質疑:

她已經不是大學生了,為何還會參加那場派對?
她為何要讓自己醉成那樣不省人事?難道她自己不需要負責嗎?
她也曾經喝醉到記憶斷片,或許這只是其中的一次不是嗎?
去派對的年輕人,不都是去尋歡約炮的嗎?

不管有多少的質疑推論,只要是個常人都應該同意不該未經他人同意之下逕行性行為,這個看來如此沒有異義的共識為何還能引發諸多人批評呢?

香奈兒窮盡一切只想告訴所有人,即使她被性侵的當下失去意識,都不能代表她的身體可以被任意侵入而她所承受的痛苦並不因為當下沒有記憶而減輕,反而成為了被告及辯方律師對她攻擊的重點

被害人過去的生活習慣、交友狀況、人格品行等等全都在法庭上被公開檢視,即使罪證確鑿仍然要被評斷是否為一個合格的被害人,甚至被害人有沒有一個更加優秀的男友也會成為評估的要點之一,我們旁觀者看來或許會覺得很荒謬,因為這一切跟性侵本身毫不相干,難道成績不優秀、工作表現不傑出、品行不高尚、沒有男友等就加強了被性侵的合理性了嗎?

這個案件的加害者是一位高大帥的傑出泳將,擁有美好的前途,甚至比受害者年紀還小,在法庭上他們甚至把這位加害者從小到大的優良表現及所有親近的老師親友對他的評價一一呈現來加強他沒有犯罪的意圖。

香奈兒想要告訴大家的是一個友善優秀的人跟會不會性侵他人是兩回事!但偏偏這個社會很輕易地就能用一個人平時的言行甚至未來的發展性來論斷他有沒有犯罪意圖,而不是單純看證據來說話。

圖/路透社

加害者布羅克.透納被塑造成一位殞落的新星,原本擁有大好前程的男孩因為被指控性侵而面臨被退學、判刑的命運,在另一種程度上也成為了受害者,只因為真正的被害者香奈兒沒有管好自己讓自己失去了意識而讓布羅克.透納有機可趁。

這個案件中的法官最後判了布羅克.透納六個月的刑期,實際上三個月就能服刑出獄,這點讓香奈兒大感不滿,因為從頭到尾布羅克.透納只承認自己喝酒誤事,並沒有對自己的行為作出道歉及懺悔,其家人更是打從一開始就雇用私家偵探企圖想搜集對被害者不利的訊息,直至法庭上被判刑之後依舊沒有人對香奈兒表達歉意。

而這件案子因為香奈兒的法庭陳述書在網路媒體刊登而造成了四天內突破1100萬點閱率的紀錄,而法官佩斯基也因為此案於2018年6月被選民罷免,並成為自1932年以來加州首度被罷免的法官。

負責此案的法官佩斯基(Aaron Persky)。 圖/美聯社
我也在緩刑官的陳述裡看過這樣的觀點,酒精免除了布羅克的道德責任。法官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理由:他正值青春、沒有犯罪紀錄、沒有使用武器,「要論被害人財物損失的程度也不太適用。」他說這起犯罪裡並沒有縝密的犯罪手法,布羅克也沒有利用與對方之間的信任與保密關係來犯罪,登記為性侵加害人已經算是一種處罰了。
我不太能理解,想要向前輕拍檢察官問:「現在是什麼狀況?」他提出了「有罪裁決對被告所產成的不良間接後果,都是很嚴重的。」他說品格證明信裡顯示有巨大的間接後果,若我們處罰他,也會傷害到他周邊的人。「至於這起案件的媒體關注,不僅影響了本案被害人,也影響了特納先生。在某些不具知名度的案件裡,被告所承受的間接後果則可降到最低。」他要忍受媒體關注,無法粉飾自己所做的事情。我不斷思索法官的話,仔細檢視,但無法理解。

光是以上兩段話不只是香奈兒本人無法理解,我想許多人看了都會覺得荒謬至極,法官何時可以替加害者辯護?還要考量到他所承受的媒體關注壓力?我想這也難怪這位法官會引發眾怒而被罷免成功的原因吧!

無論在性侵或是暴力案件中,最不欠缺的往往是檢討被害者被害者的穿著、言行舉止、交友狀況、社經地位等等都會在公諸於世後赤裸裸地被檢視再加以毫不留情地批判,這簡直是受害者的二度傷害,也是最容易讓受害者自我價值低落的重要環節,許多受害者反而被侵害還沒有絕望到想要離開人世,但面對接踵而來的懷疑、攻擊反而才是徹底擊潰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本書很真實又很沈重,但卻讓我們看到一位性侵倖存者的強大力量,且是靠著文字就足以讓輿論翻轉、讓法官被罷免,所以千萬別輕忽文字的力量。

最後,引述香奈兒陳述書的一段話:

我要對全世界的女生說,我與你同在。在你感到孤單的夜裡,我與你同在。當別人質疑你、對你不屑一顧,我與你同在。每天我都為你而戰,所以永遠不要投降,我相信你。作家安.拉莫特曾寫過這句話:「燈塔不會在島上到處奔波尋找需要救援的船隻,它們只是靜靜地佇立發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