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穿越撒哈拉

(编辑过)

謝哲青是一位眾所週知的說書人,也是文史學家,更是一位資深專業的旅人,從他的歐遊情書一個人的朝聖之路走在夢想的路上再到這本《穿越撒哈拉》,總覺得自己被補足了許多歷史地理的知識,更顯露自己的無知與渺小,從謝哲青的文字中窺見了那些我們一生可能都無法觸及的神秘國度,充滿哲學靈性的筆觸總讓我一口氣就讀完一整本書。

相信多數人都沒有到過撒哈拉沙漠,也以為撒哈拉沙漠就是無邊無盡的荒蕪,事實上沙漠只佔撒哈拉的百分之十五左右,真正的撒哈拉是由滿佈礫石與岩屑的乾旱草原,及空氣稀薄到令人喘不過氣的高原、陰暗幽閉的深谷、活火山、沙塵暴所雕蝕的奇特巨岩以及規模驚人的湖泊群所組成。(page 109)

謝哲青在書中詳述了在沙漠中利用徒步及駱駝跟著尋書人找尋珍貴手抄本以及遇見蝗蟲大軍、歇斯底里的黎凡特風的奇特境遇。

在沙漠中,謝哲青夢到了分手的情人,悟出了過往在面對愛情時的沈默與自私,他形容即使抵達遠方,有機會獨處,面對陌生的自己,也是話不投機。(page 50)

謝哲青說每一次的旅行都不斷地質疑旅行是不是可以改變什麼?

當我在世界馳騁一段時間後,對於很多事物越來越不篤定,少數幾件仍堅定的信念,那就是「我對於世界,一無所知。」(page 53)

謝哲青也在撒哈拉尋找當年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描繪與西班牙丈夫荷西的故居、兩人公證結婚的法院、郵局等,感受三毛文字裡平實無華的真實生活。對於從沒看過三毛作品的我來說,因為謝哲青的介紹也決定找時間好好來拜讀一下三毛的這本經典著作。

她的故鄉在遠方——尋訪三毛全沙漠最美麗的家

阿雍小鎮 找到認識三毛的人


流浪,是將自己的寂寞,寫成動詞。以相同時態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沒有修飾或加強的副詞,沒有描述狀態與屬性的形容詞,寂寞的所有格沒有單複數形式,也沒有命令,沒有感嘆。漫無目的的流浪,將靈魂蒸餾,最後,只留下澄澈、純粹的孤獨。(page 150)

在這本書中我也對「尼日」這個國家有了一些了解,生養眾多的尼日是全世界教育普及率最低的國家,更是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最低的國家,是極度貧窮、荒涼的土地,每天都有無數的人因為挨餓而死亡,教育對他們而言是不切實際的夢想,這就是尼日真實而殘酷的生命真相。

最後抵達的埃及,謝哲青還講述了關於摩西的故事,搭配旅行的照片讓摩西與上帝的對話更顯生動,不得不佩服謝哲青說故事的功力真的非凡,非常引人入勝。

在穿越撒哈拉的漫長旅程中,我所感受的浩瀚、陌生、敵意與溫暖,讓我更深刻去思考自己曾走過的一切。歸來後,沙漠以緘默無言的方式,緩緩改變了我的人生。歷經艱險與真實,讓我終於學會,用「溫柔」回望生命的一切。(page 269)

看了好幾本謝哲青關於旅行的書,他都一直在探索著到底流浪、旅行、出走的意義是什麼?是否歸來之後一切就會改變?還是只是一再挫敗的自己展開不斷地棄械逃亡?


謝哲青在旅行中的領悟:

流浪只是逃避現實的浪漫藉口,放逐則是半途而廢的矯情理由。
將流浪的衝動與回憶,收納在一個屬於它的角落,不再耽溺於幻想,不再執著與遠方,「現在」才是我手中唯一的真實,唯一的希望。


說真的,還是感謝謝哲青長年以來不斷地旅行及流浪,否則我們怎麼能有這麼多豐富的閱歷可以拜讀呢?

我們或許礙於現實的無奈沒辦法想出走就出走,但透過旅人的記憶讓我們神遊到遙遠的彼方,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