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迎接人生下半場的50道練習題

你,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嗎?

作者於29歲創辦「自轉星球出版社」,也曾任職於魔岩唱片企劃、廣告動物園、唱片兒童樂園、出版馬戲團,同時也是一名出版人、經紀人、棒球投手。曾獲《誠品好讀》最佳獨立出版社、推薦出版人、注目出版人,《Shopping Design》Top 100 年度最具影響力人物。

作者於42歲時毅然決然放下台灣的一切去美國讀書,身為一家出版社的社長,旗下也擁有簽約作者,更是業界頗負盛名的人物,最佳代表作即是挖掘圖文作家彎彎,這樣擁有慧眼獨具的人才為何這麼想不開?十多年來的出版、經紀生涯看在外人眼裡十分欣羨,但他卻日益感到厭倦,不甘於只是不斷重複這樣的日常,於是開始偷偷報名托福補習班,2017年暫時放下了成立13年營運穩定的公司,買了單程機票啟程前往紐約攻讀運動管理碩士學位。

最令作者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申請美簽的時候,AIT官員問了他一句話:「你要重新設定你的人生嗎?」猶如當頭棒喝。原來,人生不管幾歲,只要有心都能放下人設,重新設定,即使直至今日仍然不被家人所理解出國讀書的心意,但堅定想要完成去美國讀書的夢想卻不曾動搖。他知道回來一切將重新歸零,事業、朋友、所有曾經親近的人事物會在眼前變得模糊,但已年屆42歲,深怕再不去就沒有機會去了,他想要跳出舒適圈重新接受挑戰。

這一趟奮不顧身的旅程,歷經的是文化、語言的隔閡,甚至與同學間相差20年的歲月鴻溝,同學們拿著電腦做筆記,但他卻拿著鋼筆及筆記本抄寫,甚至還因為老花要準備兩副眼鏡偷偷替換,住在狹小簡陋的房間日夜孜孜不倦寫報告研讀,時常會有一種時光錯亂的感覺,卸下在台灣的所有身份,單純地在美國過一段克難的求學生活,雖然孤單但卻是人生上半場的奮力一搏,作者很清楚他不只是想當別人的經紀人,而是想當自己人生的經紀人。

我在許多類似的故事都看到了相同的人格特質,那就是對於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擁有堅持行動力,而且不畏懼展露自己的企圖心,也因此旁人特別能感受到他們的認真進而幫助他們,作者在書中就提到自己為了可以在兩年內畢業,因此特別拜託系上的教授破例讓他提早選修學分,教授甚至親口告訴他:「許多國際學生來到這裡念學位,才二十幾歲,並不完全知道自己人生想要追求什麼,大都並非真正對這科系有多大的熱忱,但我知道你是認真的。」也因此如願得以提早選修課程。

作者也跟大家分享其實每一個人想過的人生,別人永遠不會懂,所以我們也無需去說服他人,但我認為作者很難得的一點是為了顧及雙親擔憂的心情,中間還特別飛回台灣一趟陪伴雙親一同去旅遊,雖然雙親仍然不贊同出國留學並感到不捨,但所幸作者還是順利完成學業,看著年邁的雙親感到很是愧疚,但也感謝他們的體諒與包容。

本書沒有精彩的學生生活描述,反而比較像是生活紀錄,但卻深深感受到作者想要做好一件事的精神,作者說:「人生是你自己的,不需要旁人來見證。」就如同我們執著於一件事情的時候,只要專心一致做到最好,旁邊的雜音實在無須理會,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人生的每一個停靠站,並非都是直線,有時必須翻山越嶺,有時反而不知道下一站在哪裡?作者說回家比離開需要更大的勇氣,當我們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自己,面對物換星移又該如何重拾全新的身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其實作者勉勵大家其實不難,只要時間夠久,仍然可以養成新的生活習慣,重新融入並找到歸屬感。

最後,我以作者書中的一句話做為推薦本書的結尾:

原來,我們渴望出發,並非為了抵達,而是經過。


推薦觀賞(閱讀):

第72集-自轉星球/黃俊隆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一個窮人家孩子,如何完成美國留學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