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擁抱刺蝟孩子

這本書主要適用於國小至高中階段的親子教養,不過我還是很有興趣提前先做功課,畢竟許多正向教養的觀念都是通用的。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自主意識也會更加強烈,而反叛性格也更明顯,父母若是沒有用對方法反而會讓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離惡化,本書即是教導父母該如何去理解孩子的情緒、行為及反應,讓父母了解該用什麼樣的對話方式讓孩子卸下心防並願意真心接納父母的關愛,而父母也該改變許多既定的觀念及作法。

父母該改變的有哪些?

放棄必須說服孩子的執著,認清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放棄「我是你父母,所以我可以......」
別為小事錯失了親子之間真正重要的事情

必須要補充一下許多父母心中所謂重要的事情是「遵守我制定的規矩」「必須認真讀書」等等,卻完全忽略真正重要的事情是「親子關係」,親子關係假設不好,其他都是枉然。當親子關係已經逐漸惡化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就該暫時拋下自己無謂的堅持,別因為自己的固執而讓孩子離自己越來越遠而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避免質問式及否定的語言

我想任何人都不希望輕易被冠上負面的評論,一旦長久被不斷否定會造成孩子的自我價值低落,久而久之便會形成了自我放棄,我想這都不是父母所樂見的,身為父母該用同理及鼓勵關愛的角度去了解孩子遇到的困難,而父母最容易犯的錯則是問了孩子原因之後卻又不相信孩子,這也會造成日後孩子凡事都不想跟父母開口的原因。

允許孩子有個「說也好,不說也好」的空間

青少年的孩子常常會有一些摸不著頭緒的困擾及矛盾,而大人也挖空心思想要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但偏偏這個時期的孩子時常也無法真實表達自己,不是他們不想要表達,而是說不清楚或是不想說,也會有一種講出來覺得「奇怪」的心理。於是父母不需要以強硬的口吻及手段去逼迫孩子表達,而是告訴孩子等他準備好了隨時都能告訴父母,給予孩子安心感等待他整理好思緒。

你給不出自己身上沒有的東西,例如內在力量

我覺得「你給不出自己身上沒有的東西」這句話對父母來說是很大的當頭棒喝,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曾經思考過自己擔心孩子的部分是否就是自己所欠缺的?無意中流露出來的擔憂其實只是自己內心的不安及焦慮而並非孩子沒有能力,我們把自身的惶恐加諸在孩子身上,是否對孩子來說是一種不信任及不公平呢?

本書還有許多精彩又值得父母學習的章節,在這裡我就不多加透露,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本書,一定能對改善親子關係有極大的助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