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 我們在德國IB學校學會的事

我與凱若的緣分

作者凱若從小是個學霸,台大畢業沒多久就生了女兒並且創業,兩年前偶然間看了凱若的兩本書(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我在家,我創業:家庭CEO的斜槓人生),覺得凱若是一個非常有執行力並堅強的女性,光是一個年輕的單親媽媽可以一邊創業又同時照顧孩子就讓我佩服不已,更厲害的是凱若選擇創業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陪著孩子成長,凱若追求的不只是孩子三歲前要親自帶孩子,而是希望把工作跟育兒同時能兼顧,在一般人的眼中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凱若充分利用時間分配把這兩件重要的事情都做得非常好,於是我也成為了凱若臉書粉絲專頁的一員,一路看著凱若嫁給德國老公並生了第二個孩子,旅居德國四年後又搬到西班牙,每每看著凱若的照片分享都羨慕不已,我羨慕的不只是凱若全家可以身處在歐洲美景中,而是在旅居生活中還能同時兼顧孩子的教育及工作賺錢。

猶記得當初看凱若的前兩本書時,我陷入了育兒的低潮期(其實我的育兒生活一直很血淚,只有血淚跟非常血淚兩種),我無助到竟然看了凱若的書後還大膽發訊息跟凱若訴苦,凱若竟然很快速地回覆我,並告訴我現在正在陪孩子玩耍,能否請我提供電子郵件地址再回信給我,我對於凱若的友善回應感到很暖心,也真心感謝凱若真的沒多久後便真的給我寄了信,我至今仍然非常感激。

一個身處低潮無助的人,需要的並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耐心傾聽並給予同理支持,當時的凱若慷慨地為我做了這件事,即使素昧平生,短短的文字都能讓身陷低谷的人有力量再繼續往上攀爬。

本書是凱若的第三本書於去年出版,敘述的是大女兒從台灣至德國歷經的求學過程,IB學校是什麼?其實光看書名真的霧煞煞一點概念都沒有,我提供以下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全球IB課程夯什麼?IB亞太區發展認證部總監專訪

沒有太多時間閱讀文章的朋友們,我建議可以點第二個影片有非常淺顯易懂的介紹,是不是看了讓人對這套教育系統很感興趣呢?

目前台灣的教育一直都是填鴨式教育,我們必須背誦熟記教科書的內容才能在考試得到高分,但IB學校的教育並不只是重視學科教育而是多元化發展,不僅沒有死板板的教科書,考試更沒有標準答案,這套系統鼓勵學生有批判性及獨立性思考,讓學習不再是被動接收資訊而是自己去找尋答案並進行分析研究討論,老師也不會拿同學及同學之間來相互比較,老師在意的是每個人跟自己比是否有進步?如此開放的教育系統讓學生在學習這件事上擁有主動權並且不會感到被壓迫的痛苦。

凱若在孩子進入IB學校後經歷了跟自身以往受到的教育完全不同的衝擊,同時也在女兒的身上重新看見了學習的動力,看了書中詳述在學校如何被訓練思辨及分析能力,讓我看了實在心生羨慕,如此棒的教育系統真的應該推廣全世界才是啊!

學習這件事是一輩子的,但學習不可能是完全無痛的,一定得經歷過一番寒徹骨,才能把學習得到的養分全然吸收。
學習不該是單方面給予的,學習也不該是已經下好評斷而強迫背誦的。
自主學習不是口號,而是每日實踐。(凱若書中所述)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數度感動落淚,看著凱若的女兒有如此大的成長深受感動,也完全能體會到身為媽媽對女兒無盡的擔憂到完全放手的心路歷程,或許在現實中我們仍然得認命接受填鴨式教育,但我期許自己可以多提供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

有興趣了解IB學校的教育課程可以看看這本書,真心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