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從此好好過生活

(编辑过)
號稱韓國怪物新人的作者,將給大家帶來不同凡響的閱讀感受。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會注意到這本書的緣起是在超商的博客來架上,淡紫色充滿韓國風味的設計與色調讓人視覺上感到放鬆,再搭配上慵懶拿著咖啡瞇著眼的女性,左上角掛著不是特別起眼的書名「從此好好過生活」,看似平凡平淡的字句卻深深抓住了我的目光,我心想:「這應該是一本療癒身心的短篇小說集吧?!」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位被韓國文壇稱之為「怪物新人」的作者張琉珍,出生於1986年,畢業後進入IT產業工作,在職期間展開邊工作邊寫作的生活,於2017年離開任職多年的公司為自己訂下一年的目標認真寫作並尋找新工作,2018年在新工作入職第三天接獲短篇小說《工作的快樂與悲傷》榮獲第21屆創批新人小說獎。然而這篇文章也在當時引爆40萬人次點閱及轉發,甚至還癱瘓出版社網站引發熱烈討論,2020年也被改編為同名電視劇。

這本書收錄了張琉珍八篇在各個不同雜誌及網站平台已發表過的短篇小說,主要刻畫現代人在職場、感情、人際所遇到的人事物,被評為「張琉珍完美捕捉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然而事實上在讀第一篇短篇小說時就誤以為是張琉珍本人的真實故事,因為太貼近現實也每每讓我在閱讀時不停在腦中浮現曾經與小說類似的個人經驗。


《從此好好過生活》

這篇故事講的是關於發喜帖這件事。從不太熟稔的同事主動要喜帖這件事刻畫這位女性人物各種白目奇葩的行徑,包含不懂社會世事而被騙、不經大腦思考的行徑而在公司出糗、貪小便宜連一杯咖啡錢也不付.........,種種描繪都像是從我們現實生活中走出來的人,非常能引起我的共鳴。

同時也點出了職場中性別歧視的殘酷現實,男性與女性即使同工仍然不同酬,即使感到不平仍然坦率接受了現實,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狀況。


《工作的快樂與悲傷》

這篇故事闡述了企業經營者「濫權」之下所衍生的荒謬故事,倘若有一天薪水通通被換成了「點數」,大家能接受嗎?故事中的濫權受害者起先內心充滿怨恨,但很快地想透了錢最終只是我們活下去的點數罷了,只要每天照樣可以用點數支付日常生活開銷也不是不行吧?!

我想這篇之所以會得獎及引起廣大韓國讀者的共鳴的最大原因是寫出了員工的種種無奈,在無力對抗資方的情況下只能自我催眠接受現實的打擊並想方設法突破困境,在悲傷中仍然靠自己的力量贏得一些些的快樂。


《我的福岡導遊》

這一篇是以男性為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述單戀公司一位女同事,在對方歷經結婚、喪偶後重逢相偕出遊之滿心期待的心情。自信滿滿的男主角自詡非常有君子風範也極有耐心等待,故事也塑造男主角是「真心」喜歡女同事的,不料最後卻因為女同事的反應不如預期而惱羞成怒口出惡言而揭發偽君子的真面目。

這樣的人物在現實中也時常出現,有些人看似溫文憨厚,也令人感覺不急躁很有誠意,但是卻會在特定的關鍵時刻突然暴怒,有此可見這樣的人非常自我為中心而不尊重他人,這篇小說也呈現了男性對女性的愛與慾其實只是自我滿足罷了!


其他篇章所觸及的範圍也延展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尤其作者喜歡刻畫資本主義下的人際關係,舉凡個人隱私、性別權力、自我中心等社會結構中的矛盾與深淵都在小說中以細膩的筆觸真實呈現。

在這冷酷又充滿挑戰的世界裡,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生活的方式,也不輕易替任何人貼上妥協的標籤,我們在作者的每一篇小說中都彷彿找到了內心遺失已久的拼圖,在讀完本書後默默地拾起並找尋最適合的位置安放,從此好好過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