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鈴木一朗: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他是唯一渡海挑戰大聯盟、還能被美國人完全認同的日本選手。」

前羅德監督、大都會總教練-瓦倫泰:「全世界最強的五名棒球選手之一,他是真正的大物。」

大聯盟日籍強投-達比修有:「一朗桑是全日本最有名的人,他就跟神一樣。」

已故古巴裔馬林魚強投-荷西‧費南德茲:「在古巴,一朗就是神。」


相信沒有人不知道「鈴木一朗」這個名字,就算沒有看過他打棒球都知道他是一位偉大的職業棒球選手,他給外界的印象是長相帥氣、沈默寡言,在球場上則是幾乎什麼樣的球路都難不倒他,尤其是那一雙飛毛腿總是能讓他安全上壘且穩穩地在外野展現美技成功接殺出局。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鈴木一朗過往的精彩片段:

鈴木一朗於1973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三歲收到父親送的一只亮紅色的真皮棒球手套,足足花了父親鈴木宣之半個月的薪水,從此鈴木一朗成為了棒球的俘虜,父親宣之說:「這不是玩具,而是教導他何謂事物價值的工具。」事實上,那確實不是小孩子的玩具,而是真正的棒球手套,也是引領一朗進入棒球世界的開端。

或許是日本的職人文化所影響,鈴木一朗的父親教導他要重視工作的用具,而不是不使用的時候就不理睬棄置一旁任其耗損,除了善待之外也要每天勤於保養,這一點也在一朗進入大聯盟的時候讓美國球員們開了眼界。

在一朗從小的棒球練習中,父親宣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在激烈的練習,宣之每天下午三點半就從自家工廠早退開始帶著一朗到球場練習,除了吃飯、睡覺、上課之外的時間都在拼命地練習從沒有間斷過。想像著一位父親在工作繁忙之餘還要費盡心力花時間金錢陪兒子練習至深夜,每晚還要幫兒子按摩足部舒緩肌肉,那樣的父愛令人動容,即使一朗後來住校之後仍然每天至學校觀看練習狀況,且在觀看過程中從來不坐下、不吃東西、不休息,他希望用這種精神上的支持來給兒子鼓勵。

鈴木一朗在國小六年級的作文即寫下《我的夢想》就是要成為一流的職業棒球選手

鈴木一朗國小六年級的作文

這篇作文之所以被大家傳頌不只是因為一朗完成了夢想,而是從這篇作文中他明確把自己勤奮的練習及自己所認知到的能力用分析的角度來制定自己的目標,包含打算高校畢業後加入職棒,目標是中日龍隊和西武獅隊,且藉由觀察全國大賽的投手表現之後作出了自己是全國大賽排名第一的投手的結論,對於自己的目標及夢想並非只是空口說白話紙上談兵而已。

從鈴木一朗國小作文 看見他的PDCA魂


鈴木一朗成功之處不僅是努力不懈的精神及天賦,與他合作及接觸的人總是對他讚譽有加,待人謙遜有禮不擺架子才是真正使一個人擁有好人緣的原因,一個人再怎麼有能力若是目中無人是得不到眾人尊敬的。

書中就寫道連一向以毒舌出名的野村克也也不吝給一朗最高的讚譽:「他太完美了,能打、能跑、守備好,待人有禮,孝順雙親,我從沒見過任何人能像他這樣。這麼完美的人竟能誕生在這世上,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然而,能把一件事情從小到大做到最好的代價則是長年不間斷的鍛鍊,幾乎沒有任何休閒時間,曾經一朗也有度假的經驗,回來卻要重新再花時間把原本的實力給鍛鍊回來,使得他忍不住說以後不去度假了,但我心中想到的是那身旁的妻子呢?想必也是非常辛苦吧!

比較令我訝異的是成名後的一朗與父親宣之的父子關係卻降到冰點,一朗甚至曾經對著媒體批評自己的父親是「騙子」,連引退的最後一役都沒有與父親單獨見面,我想沒有父親的嚴苛訓練不會有現在的一朗,然而那嚴苛的背後傷害的是否是親子關係呢?

難忘虎父訓練陰影 鈴木一朗與父親關係回不去了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分享本書作者最推薦的一句鈴木一朗的名言,也是我個人很推薦且一直銘記在心的金句:

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一朗認為去做一件事情不是為了成功,他也曾經勉勵其他球員不是為了數據才去拼,他歷經過地獄般的高校人生,長期睡不飽面臨極為不合理的「學長學弟制」,對於當時的他來說都是精神修煉,容不得反抗與質疑,為了達成目標,把這些磨練都當成是為了未來做準備,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甚至是不很願意做的事情若能盡力去完成,其實都在鍛鍊我們的心志使其更加茁壯,這樣的理念實在非常鼓舞人心。

最後,來看看鈴木一朗引退的影片,每次看都令人心情激動,人生若此真的了無遺憾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