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

圖文並茂的一本書,真的令人賞心悅目。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王學呈目前是風傳媒集團合夥人兼《新新聞》社長。曾任《經濟日報》記者、鉅亨網執行副總編輯、蘋果日報《財富周刊》總編輯、錢櫃總經理、商周編輯顧問公司暨《高爾夫雜誌》總經理、東森新聞雲總編輯。

或許有些人不是很喜歡看一些企業家或是大老闆出的書,很怕書裡面又是一些講大道理的老生常談,說實在的這本書吸引我的也是這個看似很老派的書名,光是「不喜歡的事耐心做」這一句就讓我很想看看到底作者在書裡傳遞了什麼樣觀念?

這本書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書裡所有的圖都是作者自己畫的,而且畫得非常好,誠如大家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即是作者自己的畫作,從推薦序到每一篇散文都有專屬的畫作,可謂是圖文並茂,再好奇看了一下作者的介紹最後一句話寫著:「小時候想當畫家。

人生有時候很奇妙,從小想當畫家沒有當成,但是繞了好大一圈靠著自身的工作經歷出了書終能如願以償讓自己的畫作讓更多人能欣賞,而且真的是畫家的水準,我個人非常激賞。

作者收錄了63篇散文及畫作,分門別類為「江湖」「長官與部屬」「男人的心情」「女人的愛情」「富慧人生」,內容皆是自己的人生體驗及與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交談對話的心得。

作者表示所謂重要的榮耀都有階段性,有時候自己的專長剛好在時代的浪頭於是發光發亮,一旦階段走過了被替代了就不重要了,所以看得開很重要,這也是風水輪流轉的道理。所以作者認為隨時都要有備案以及不斷學習,那將會是自己得以繼續存活很大的因素。

作者同時認為工作的重點在於「成長」如果預期三年都不會成長改變就應該換工作,在選擇朋友上面也非常重要,選對朋友就能改變命運反之亦然,並語重心長表示創業絕對比上班辛苦,並不一定每個人都得當老闆,擁有好的生活品質還是很重要的

書中令我比較有收穫的則是作者表示加薪主要是反映未來的成長性,不是酬謝過去的努力。相信許多人都會拿自己在工作上的成績跟主管要求加薪,作者表示若是公司已經在業績獎金或是年終獎金上給予了獎勵,那跟「加薪」這件事就是分開的,因為加薪的衡量標準是成長幅度優於全體同仁的平均值或是業績成長率高於其他同事,通常是所有人數的前10%才可能擠進加薪名單。以現在企業緊縮的人事成本來看,加薪早已不是每年的慣例,確實如作者所述每年加薪的名單是表現特別傑出的員工才得以享有的。

其中作者也提到關於六年級生(意指西元1971~1980年出生)當家作主的時機已經錯過了,因為從1999年之後空轉了二十年,升職加薪的機會變少,再加上六年級生在成本上不比七八年級生有優勢(工作年限較少),於是六年級生未來的出路可能就成為了五年級生的副手來輔佐七年級生,聽起來真的蠻悲傷的,六年級生真的生不逢時啊!

關於感情,本書也有不少著墨,作者認為美女也必須具備平實的性格,在一起生活的伴侶必須要甘於平淡才能過日子,對於這點我也非常同意,畢竟生活是由所有大小瑣事所串起,只有外貌的美麗及新鮮感終究是無法支撐長遠相伴的日子,且作者書裡提到「愛情憑感覺,幸福靠細節」,這就是為何許多人感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原因了,幸福是細節的累積,若是這些細節都會有所爭執的話,作者建議千萬不要住在一起,否則彼此的關係將會提早結束,我身邊也確實也因為生活的細節而導致離婚的例子,愛情跟幸福其實並非完全劃上等號的。

這本書其實擺脫了名人一貫說教的風格也沒有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反而從人生、職場、感情、人際、生活的實際案例去闡述,讀來很輕鬆愉快且茅塞頓開,時常覺得在不同的年紀看比我們更年長的人的建言總會有許多收穫,比如二十歲看六十歲的人寫的書或許看了會非常不以為然,但等到四十歲再看會發現接受度高許多,因為這二十年我們的生命裡多了歷練與滄桑,也經歷了不少挫折及感受過榮耀,我們更懂得圓融、更理解這世界的真實、更透徹人性的微妙,也能更坦然在逆境中找到快樂與契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