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人生很難,你可以不必假裝強大

首先感謝@塔拉拉 的介紹才能讓我遇見這一本好書。

這本書的作者是中國的諮商心理師,透過許多個案的例子來解析我們人生中遇到的各式各樣難題。

以下來介紹一下我認為有收穫的金句:

一個人需要不停的證明自己,恰恰說明他對別人的話是認可的。

比如說你一直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其實就是很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你因為認同別人對自己的負評,於是越想證明自己不是那樣的人。事實上你根本不需要去徒勞無益證明自己,更不需要去隱忍、討好他人只為了翻轉別人口中的自己,我們都不該被他人的言語所操控,一定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太關注一個人的時候,可能看對方哪裡都不順眼

父母容易忘了孩子已經長大,已經具備獨立思考、生活、工作的能力,仍然繼續用關愛嬰幼兒的眼神去過度介入孩子的生活,是會令孩子感到反感及憤怒的,不妨把我們的關注力從孩子身上稍稍移開,我們會發現更多美好的事物,回頭再看看那個你在意的人,會發現一切都不再那麼礙眼。

「一個人」的症狀,往往是「一個家庭」的症狀

當家裡突然有一個人身心(或身體)出現狀況,假設排除生理性的病因,那個心理上的問題就很值得探究,通常的可能是家裡有一些變化(例如父母感情失和、身體健康出狀況、有家庭成員工作出現瓶頸等等),藉由這個突如其來的身心(或身體)狀況來維持這個家庭的恐怖平衡,比如原本的家庭即將面臨破碎,但卻因為有一個人突然生病了,結果這個家庭反而團結了起來,這就是一種恐怖平衡,而這個突如其來的身心(或身體)狀況卻因為要維持這個恐怖平衡而變得無法再度恢復健康,反而犧牲了一個人來成就整個家庭,而其他被成就的人卻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在於他們自己。

作者也認為這種狀況特別棘手,不單單只是去諮商就可以改變,而要整個家庭理解並配合才有可能恢復健全。

「蔡格尼克效應」-未完成的總是記憶特別深刻

蔡格尼克效應,是蘇聯心理學家蔡格尼克在1927年發現的一個現象,指人們對於尚未處理完的事情,比已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

這也是許多人為何總是對初戀念念不忘,或是對曾經期盼有結果但是未完成的事情有所遺憾。


有時候放不下,是自己捨不得放下。
有時候放不下,是身邊人不允許你放下。

第二句話聽起來很驚悚,但事實上這是有可能發生的。有些人一直沒有為自己活過,總是為了身邊的人努力打拼壓榨自己,從來沒辦法選擇讓自己停下來,這個時候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並好好讓自己緩慢下來並學會為自己而活。


一個不能接受自己的人,也不能接受別人的瑕疵與不完美

仔細想想,當你無法接受別人的不完美時,是否也對自己太過嚴苛了呢?或是因為自己做不到自己想要的完美,卻轉而去要求他人呢?


對自己都不好的人,不可能對別人好

這句話我特別認同。

當你對自己好的情況下,你才會心甘情願對別人好,而且是沒有委屈、沒有計較、沒有期待。

自我價值感較低的人容易討好、取悅他人,當無私奉獻到失去自我的時候會懷抱怨恨及期待,而這個怨恨跟期待就是一種控制,會讓身邊的人感到窒息與愧疚。

你如果看不起自己,別人也會看不起你,自然也會忽略你的付出,甚至忽略你的存在。


這本書總共有42個人生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本書,誠摯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