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地方媽媽的悲歌/無人支持理解的心酸

我是一個偶爾想到久未聯繫的朋友會主動傳訊關心對方的人,無論交情多久、見面次數多寡,只要我有想到對方,都會關心一下對方的近況,這樣的舉動也時常被朋友們認為很暖心,大家總認為我平時帶孩子已經夠忙了,不好意思再打擾我,沒想到我反而主動關心大家的生活。

說也奇妙,每次只要我關心朋友的近況,就會收到對方跟我傾訴不同的生活煩惱,而今天跟我訴苦的是一位好多年前認識的美髮設計師,即使多年沒有聯繫了,也拜網路之賜,這幾年在臉書重新搭起了友誼的橋樑,而我們彼此也紛紛都結婚生女,以往只是設計師跟客人的關係,現在卻成為了開口閉口都是育兒經的媽媽朋友。

原本她的孩子也於前幾個月去上幼兒園,但實在是適應不良又一直生病,只好先讓孩子休息一陣子,等待明年再送去上學,希望屆時孩子準備好了,應該會比較適應團體生活吧?

她告訴我,家裡不僅有個豬隊友還有嘴巴壞的婆婆,婆婆總是跟她說:「只會弄頭髮,顧一個小孩也不會!」,婆婆的觀念是小孩只要哭鬧就是媽媽不會顧,一切都是媽媽的問題,我這位設計師朋友感到很委屈,於是不時會跟朋友們訴苦,不料朋友們不是勸說她離婚就是說孩子自己生的自己負責,甚至也不乏各種數落。

我聽了實在很有感,無論身為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只要有心指責都不缺理由,但卻沒有人會責怪爸爸,這是很奇怪的現象,而孩子只要生病,通常第一個被責怪的也是媽媽,小孩沒禮貌沒規矩,第一個被想到的也是媽媽沒有教好,卻沒有人真心理解媽媽心裡的苦,那種無力感導致許多媽媽根本已經完全放棄反擊,就任憑周遭的流言蜚語把自己淹沒。

我告訴這位朋友,如果真的有需要傾訴儘管告訴我,我絕對是一個很理想的傾訴對象,嚴格說起來其實在聊天過程中,也是彼此療癒生活苦悶的一種方式。


當一個媽媽充滿無助、憤恨跟他人傾訴時,請千萬別說這兩句話了!

老公自己選的自己承擔啊!
小孩自己生的不要抱怨啦!
我們只要說一句:「妳真的辛苦了!」就勝過千言萬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