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嘲諷與霸凌

現代網路社會,嘲諷的狀況越來越頻繁,是否也導致紛爭越來越多了呢?

之前寫過一篇讀書心得關於校園霸凌的主題,今天又看到一則報導表示疫情期間網路霸凌的情形增加了七成,看報導才知道原來每年六月第三個星期五為國際性「停止網路霸凌日」,雖然這一天已經過了,但還是想跟大家聊聊我自己對於網路霸凌的看法。

相信沒有人會贊同關於「霸凌」這件事,但隨著網際網路的日益發達及各式各樣的論壇出現,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看見更多元的想法,其中有我們認同及不認同的觀點,於是也產生了你來我往的言語攻防。

講「言語攻防」是比較理性的說法,但時常一不小心擦槍走火變成「吵架」是時而所聞,最後更容易演變成為了反諷、嘲諷進而演變成霸凌。

或許有人會說嘲諷本身是自由,這句話我認同一半,嘲諷固然可行,但嘲諷所使用的言語及文字又是另一回事,有一些經典的嘲諷是不帶髒字而且一語雙關,甚至在法律上是不構成犯罪,在我個人的想法是「公眾人物」所牽涉到公共利益問題的事件是可以備受公評的,而公評的方式可以是批判也能是嘲諷,由於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的身份跟一般人不同,他們具有社會影響力甚至是領納稅人的錢,所以所作所為牽涉到公眾利益時被監督及檢討是沒有問題。

然而,我們並不能用公眾人物被嘲諷的例子來合理化我們集體嘲諷一般平民老百姓的行為,像是網路上充斥著一堆靠北XX的社團或是一些論壇都能看到把私人對話貼出來公審等等,這些都是想要製造一種希望更多人跟我站同一陣線來批鬥某人的企圖,當一個人發表嘲諷但沒有涉及人身攻擊的文章當然沒有問題,但當這些文章得以被其他網友一同加入戰局的時候,那些沒有理性思考且個性容易被煽動的酸民們就好像觸發了心中的邪靈一般,這種群起而攻之的行為就已經變成霸凌了!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心靈很脆弱的話,那就乾脆別上網了!其實我想要說的是,通常會霸凌他人的人是內心最脆弱的,也因為他們心靈很脆弱,於是想要藉由攻擊他人來讓自己有安全感,來證明自己的強大,但當他們變成了他人霸凌的對象時,他們很有可能比被他們攻擊的人更加不堪一擊,而且更加會裝可憐示弱爭取同情。

最後我想說的一點是,當我們看到別人被嘲諷或霸凌時,我們最不該做的事情是:

叫他不要生氣、叫他不要理、叫他不能反擊


當然,我們都知道最好的方式是冷處理,但冷處理並不是就該乖乖被挨打,我們可以不要正面跟對方起衝突,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捍衛自己的立場及想法。

那些只會叫人家不要計較不要在意的人,可以先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親愛的家人身上,你們還會如此建議嗎?比方說自己的小孩在學校被其他同學不小心打到頭破血流,難道你可以告訴你的孩子說同學不是故意的,所以我們完全不需要對方的道歉也不需要對方賠償醫藥費嗎?

再說,一個人會生氣是自然的情緒反應,並不是別人叫你不要生氣就可以馬上控制變成不生氣,我們都應該尊重他人的情緒,無論是生氣、悲傷、快樂,應該都要被同等視之。

由於每個人的個性不同,當然面對所謂的嘲諷或是霸凌時,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漠視,有些人會選擇反擊,我們都應該尊重當事人選擇的方式,而不是去告訴他不需要計較及反擊,選擇反擊的人通常都是想告訴他人一件事,那就是告訴對方自己不是好惹的對象!

這就好比是有人提起法律訴訟,結果還被身旁的人勸戒說跑法院勞民傷財,還是隱忍不要理就好,其實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會這樣勸戒他人的人,他們本身其實也對於面對這類的事情很沒有把握可以好好面對,於是把自己本身的恐懼投射在他人身上,所以害怕看到反擊過後可能會產生的化學變化。

說到底,我想要傳遞給大家的一個想法是關於嘲諷最好少用,自嘲是最佳的方式,我們原本沒有惡意的嘲諷透過其他人的加油添醋很常會變成模糊焦點的一團混戰而演變成集體霸凌,那就失去了當初想要好好傳達想法的本意,如果一件事情可以好好的評論,何必要用嘲諷的呢?我個人還是比較贊同嘲諷用在評論公眾事務上比較合適。

當然,以上都是我個人的觀點,大家可以不需要同意,也可以擁有不同的想法,單純個人觀點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