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之好適合已婚婦女觀賞

早在一個月前得知盧廣仲唱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時,我就告訴自己等電影上映一定要去看,當初還寫了這篇文章 介紹,今天早晨亂糟糟的心情實在很需要紓解一下,於是臨時決定衝去電影院觀賞。

整場電影只有四個人,而且只有我一個女生!!!我絕對不是要說這部片票房不好,實則是這部電影票房超級好,大概是因為平日中午大家都還在上班,所以不小心享受了這片空蕩蕩的寧靜。

我的座位在中後排的中間位置,算是絕佳的觀影座位。

這部片首先吸引我的絕對是因為議題是一向我很愛的「同志」,再來就是兩位年輕演員的高顏值,這兩位演員一開始還讓我有點分不清楚到底誰是誰?可見帥氣程度真的難分軒輊,光是這一點就非常推薦所有女性進電影院觀賞。(怎麼那麼膚淺?)

解嚴,真的一切就不一樣了嗎?

或許現在年輕人不了解什麼是戒嚴什麼是解嚴,雖然也不是我的年代,但從小對台灣本土歷史稍微有涉獵的我,當看到悼念蔣總統要降半旗還要假哭的那一段,就讓我覺得作噁,看到教官的嘴臉更是想到現在校園竟然還存在教官,講多少次教官退出校園,到現在還沒退出???

校園裡什麼時候開始有教官?

國民黨政府遷台後實施戒嚴,1951年開始延續在中國實行的教官制,推動軍訓教育,起初在8間師專師範院校試辦,隨後在全台高中大學推行。

教官負責哪些工作?

早期教官主要負責高中大學的軍事訓練、「推展黨務」等思想教育,但在解嚴後,教官的工作開始轉型,改為教授國防課程和校安維護。

推轉型正義 教官退場聲浪浮現過去教官負責監控師生,甚至與警察合作逮捕政治犯,是威權時代的象徵。解嚴後,也常傳出教官干預學生活動,爆發衝突的消息,退場呼聲高漲。

教官軍人就該回歸軍中,而不是涉入校園行使威權根本是完全不應該的行為,看到劇情內教官頤指氣使的樣子,真的有夠令人火大,這就是那個時代氛圍所造成的當時現況,雖然現在教官已經剛當初的態度差很大了,但我還是希望教官拜託請趕快退出校園。

當中也穿插一段當時反對流行歌曲認為是靡靡之音的橋段,對照出雖然已經解嚴了,但跟戒嚴時的抵制封殺流行歌曲的行徑一模一樣絲毫沒有改變。

神父的角色安排很微妙

我個人認為安排神父在這部戲裡很巧妙,畢竟大家都知道最反對同志的宗教是基督教,「神愛世人」不就是神不分貴賤對每個人的愛都一律平等嗎?為何同志是需要被「感化」、「矯正」呢?

「愛」與「慾望」都是人本能所擁有的,為何在神父的觀念裡,同性之間不該存在欲望呢?為何愛另一個人是使另一個人有「罪惡」呢?

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不敢?

兩位男主角,一位很明顯是很勇於正視自己的感情,另一位則是必較傾向壓抑,但我們從兩位新演員的演技可以看出都非常具有爆發力,我真心認為兩位都非常有資格拿獎項,尤其是兩位不時逼出我的眼淚,連浴室的情慾戲都能讓我爆哭,我對兩位的前途發展真的非常期待。

在我看來,兩位在戲中的角色面對愛情都很勇敢,無論有沒有大聲說出來,只要行動上有展現,我認為都已經很勇敢了,年輕的時候或許會指責其中一方怎麼會選擇閃避甚至後來跟異性結婚生子,但當年紀增長有了一些生活體驗後,會深刻了解不是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簡單,不是你想愛就能在一起一輩子,這當中有旁人的反對、自己內心的掙扎矛盾,面對周遭龐大壓力及內心脆弱的自己,實在不忍苛責一個想愛卻不能愛的人。

不是每個人在愛情面前都能坦然,也不是每個人在愛情面前就會選擇正面迎接,有時候轉身是最煎熬痛苦的選擇,可能是自私也可能是出於愛。

戴立忍無論是主演、配角還是客串,演技永遠令人佩服

戴立忍是我很愛的一位演員,看過他演的導的戲無數,堪稱是連背影都會演戲的影帝,當得知戴立忍因為這部片入圍金馬男配角,就更加覺得這部片非看不可。

雖然戲分不多,但飾演中年的阿漢竟然有幾分神似,當尤其聽到王識賢飾演的birdy終於表白當時很愛自己,我看了內心也實在好激動。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部片的結尾不好,我反而覺得很符合我自己的期待,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圓滿喜劇結尾的人,但總覺得這部片一路看下來,安排在異地重逢是很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尤其當兩位中年主角彼此互道晚安(我愛你之意),最後戴立忍(中年阿漢)又突然改變主意想要陪王識賢(中年birdy)再走一段路的時候,心裡覺得暖了起來。

誠摯推薦大家可以到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記得要帶衛生紙喔!!!

最後再來呼喊一下,愛不分性別,只要是愛,任何人都該予以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