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凡事聽話的孩子其實才是最該令父母擔心的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的下標有點奇怪,為何聽話的孩子反而會讓父母擔心?

這道理很簡單,以正常來說,父母的年紀較長,通常會比孩子先離開人世,試問一個孩子如果事事都聽父母安排不能自己做決定,那等到父母不在了,他們到底如何能獨活?

如果身為父母的你們還對自己的孩子言聽計從的行為感到驕傲,讀到這裡是否意識到自己該改變想法,接著必須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了呢?

昨天去美髮院跟設計師閒聊時聊到現在許多小孩都沒有主見凡事都要問爸媽,我聽了簡直下巴差點沒脫臼,現在的年代還有小孩會沒有主見?而且設計師還告訴我這種小孩非常多,這件事情讓我聽了覺得很震驚,畢竟那是我原生家庭及現在的家庭中不可能出現的情形。

或許女兒遺傳到我有主見的個性,打從嬰兒時期開始便非常「挑」,不同於一般的嬰兒只要有得吃睡就好,她不僅要「有」還要她「滿意」,常常手指比劃一堆東西,結果拿到她面前後通通都不是,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哭鬧,我的育兒生涯就是每天都在小孩「不要不要」中度過,確實是非常艱辛且痛苦的。

開始接觸了其他家長之後,大家都說我的孩子很難騙很好,他們的孩子可以任人抱,甚至只要說我帶你去看狗狗,就能跟陌生人走了。相對我的孩子而言,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甚至一歲以前她只願意給爸媽抱,連阿公阿嬤都沒辦法抱她,所以其他人想幫我們也無能為力,於是我們夫妻倆一直過著幾乎沒辦法睡覺又心力交瘁的日子。

回到跟美髮設計師的聊天過程,她也頻頻稱讚自己的女兒非常「乖」,任何事情都會問爸媽,即使現在已經20歲了,幾乎大小事都以爸媽意見為主,別人問起孩子有什麼想法的時候,一定會先問爸媽,連選擇大學也只選家裡附近,外縣市的學校連想都不敢想,設計師的女兒也說不要離開爸媽,要一直待在爸媽的身邊。

其實我對於父母誇讚自己孩子「乖」不會覺得羨慕,甚至覺得恐怕是個災難。不是我自己的孩子不乖就酸葡萄,而是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是每個人所必備的,藉由思考的辯證及不斷的經驗累積才能訓練自己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假設凡事都要問爸媽,是否孩子把做決定的責任丟給父母,當哪一天現實不如預期的時候,是否會反過頭來怪罪父母呢?

許多新聞事件常常會聽到父母說自己的小孩從小都很「乖」,或許社會大眾常常覺得嗤之以鼻,會做出這些傷天害理事情的人,怎麼可能從小都很「乖」?應當是很叛逆才對啊!殊不知父母對小孩的理解或許不是全面,也可能小孩從小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而壓抑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造就了父母自以為教導有方讓孩子事事都順從己意,甚至覺得孩子是「孝順」父母。

當孩子沒有主見且事事要請示父母的時候,又有多少父母願意把這個球丟回去給孩子?

我相信你可以自己做決定。

這句話聽在孩子的耳裡是多麼有力量?原來我可以自己做決定不用害怕父母的質疑,這對孩子的自我價值認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也影響這孩子往後在人際及感情關係中不會有想要討好及依賴他人的習慣。

「聽話」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詞,希望大家不要把這個詞過度美化,這代表的是沒有經過思考過只單方面接受別人的指令,與其被說:「你的孩子很乖很聽話。」,我還是喜歡別人對我說:「你的孩子真的超有主見。」

有主見的孩子確實令父母常常感到心累,但只要想著當自己哪一天先離開人世了,這孩子還能自己決定任何事不需要依靠他人,是不是覺得比較放心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