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付出只能默默嗎?可不可以說出來?

「默默付出」這四個字很常聽到,但是一定只能默不作聲埋頭苦幹嗎?可不可以適時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呢?

我們時常會形容某某人總是「默默付出」並把這種不張揚的行為視作美德,然而把自己的善舉或是對他人的付出說出來可行嗎?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我的父母就很常會把他們對家庭的付出及辛勞說出來,當時還小的我們感覺很無能為力,但長大後會想趕緊自食其力不造成父母的負擔。

然而,當自己成為了父母後也受到雙親的影響,會把自己的付出及辛勞說給孩子聽,於是孩子便會知道父母平時整天的作息還有在家務及照顧她耗費了多少時間精力,我總是會說:「媽媽很辛苦很累,可以讓我休息一下嗎?」,而貼心的女兒也會說:「我讓妳休息啊!」(明明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忙完)

前幾天睡前因為一直不睡覺於是讓我稍微動了氣,我說:「妳如果還沒睡覺,我就不能休息耶!」結果女兒竟說:「那我要每天去上課都不要放假,妳幫我寫在聯絡簿跟老師說好嗎?」

真的是被女兒的童言童語給打敗了!還記得曾經看過國外作者寫的教養書籍,家長會很明確告訴孩子晚上八點就要上床睡覺,因為父母的下班時間就訂在八點。

以前的我難免會覺得被父母情緒勒索,畢竟還沒有能力賺錢之前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減輕父母的負擔,但現在自己有了孩子,真心認為適時讓孩子知道父母的付出是很必要的,偶爾父母有身體上的不舒服需要休息也可以慢慢讓孩子知道,讓孩子學會體諒父母並學習短暫獨處。(當然年紀太小除外)

近日來台灣發生了很令人難過的火車出軌悲劇,也因為如此讓社會大眾起了惻隱之心而踴躍捐款,我從不認為把捐款單據貼出來是ㄧ種沽名釣譽的行為,反而認為是拋磚引玉呼籲有能力的人也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默默付出」很值得尊敬,然而把付出說出來也是一種選擇,只要不給人壓力都能提醒接受的人應該心存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